大暑已来:经受“烤”验不服“暑”

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委组织部 谢家忠

“平分天四序,最苦是炎蒸。”7月23日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大暑,这也是夏季最后一个节气。大暑节气正值“三伏”,是我国一年中日照最多、气温最高的时期,“湿热交蒸”在此时到达顶点。党员干部不妨收下防暑三道“秘方”,经受“烤”验,投身火热的实践一线干事业,奋力完成下半年工作任务,为实现全年精彩而不懈奋斗。

喝一碗补气健脾的“老姜汤”,铆足干劲力争上游,跑好中场“接力赛”。大暑时节,人们习惯将生姜切片或者榨汁后与红糖搅拌在一起置于太阳下暴晒,待二者充分融合后食用,其对老寒胃、伤风咳嗽等有奇效。俗话说,冬病夏治,党员干部不妨趁着大暑来一碗老姜汤补气排毒,养足精神、蓄足体能,克服夏困,抖擞精神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眼下,上半年工作已成定局,下半年工作已经全面开启,大家要再接再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发扬成绩、改进工作,坚决摆脱疲倦懈怠和骄傲自满思想,以最好精神状态跑好中场接力赛,努力跑出最好成绩,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吃一株消暑解渴的“仙人草”,气定神闲充电蓄能,争当干事“栋梁才”。大暑时节,两广地区有“吃仙草”的习俗。仙草又名凉粉草、仙人草,唇形科仙草属草本植物,是重要的药食两用植物资源,具有神奇的解渴消暑之功效。大暑时节,空调房里固然清爽怡人,但却容易使人昏昏欲睡,成为“躺平族”。“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作为党员干部,这个时候千万不能嗜睡成瘾,而要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多学习、勤思考、常进步,要对照自身存在的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进行“补板”,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以更好胜任工作岗位,在关键时刻能够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擎天栋梁”。

沏一壶清凉祛暑的“三伏茶”,提神醒脑洁身自好,筑牢忠诚“基准线”。大暑时节,人们有三伏天喝的茶的习俗。所谓伏茶,是指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等十多味中草药煮成的茶水,有清凉祛暑的作用。“热散由心静,凉生为室空。”大暑时节,由于气温偏高又有雨水,细菌容易滋生,许多枯死的植物潮湿腐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党员干部当饮一杯祛湿消暑的三伏茶,保持清醒政治头脑,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面对利益诱惑能守住底线,如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将党的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落实到一言一行当中,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不碰“高压线”,真正做到对党绝对老实忠诚,切实筑牢拒腐防变堤坝,始终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27
下一篇 2022-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