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的“数理化”

江苏省常州市遥观镇人民政府 杨明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是高中时期流传在老师和家长中的一句经典口号。在机关单位工作一年后,我强烈感受到“数”“理”“化”也是基层干部绕不开的学习目标。

做到心中有“数”。基层工作繁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通过穿针引线,贯彻各级政策,服务人民群众,如果处理不得当,就容易造成焦头烂额、手忙脚乱的尴尬局面。因此,基层干部对各项工作都必须细心对待,做到心中有数。要做到对上级政策心中有数,基层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只有正确把握文件的重点,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合理细化分解工作目标,才能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要做到对群众的问题心里有数,基层干部作为党和政府最接近广大人民群众的一个群体,基层干部要想更好地服务群众,必须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需、群众所急、群众所想,倾听群众的声音,才能踏踏实实把群众的问题办好。

加强“理”论学习。作为基层干部,谈工作,也要谈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理论学习不只是简单的看看报纸、刷刷新闻,打铁要趁热,学习更要趁早,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磨刀不误砍柴工,要脚踏实地、切实花精力学,全面系统地学,从原文中汲取营养,善于总结思考,自觉找差距。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只学书本知识还不够,要主动向有经验的老同志学、向人民群众、向实践学习,将理论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不纸上谈兵,用理论指导实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实现常态“化”长效“化”。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将来时,没有过去时。要杜绝形式主义,下基层调研要深入,不能只是看看、走走、摆摆样子,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记在心里,有所回应,杜绝图形式、走过场。要严于律己、防微杜渐,切不可陷入享乐主义,搞与会议无关的活动,不接受礼品、特产,始终坚持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要兴实干之风,切记“三分钟热度”,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于整治工作,要在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功夫,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

(0)
上一篇 2020-07-27
下一篇 2020-07-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