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干事创业“补位意识”少不得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富蕴县委组织部 李卉

对于年轻人,毛主席曾说过,“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作为“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年轻干部当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淬火成钢”,多到吃劲要紧岗位磨练。然,细节决定成败,恰如其分的“补位意识”,也是促进年轻干部成长不可缺的“细节”,否则,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增强本领,关键点位补得上。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成功之路,必然离不开实干,而成大业必须从小事做起。年轻干部的成长从来没有捷径可走,要想胜任工作,要想干得出彩,要想迅速进入角色,要想样样拿得起,唯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年轻干部做任何事情,切忌浮躁虚夸、纸上谈兵,都该踏实努力,不厌其小、不厌其烦,于细微处见精神。在干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寻找工作中需要补位的环节、部位和方法,及时发现领导、同事在工作中出现的失误、差错、问题,积极主动去帮助解决。如此在增长才干、积累经验、丰富知识的同时,才能够在关键时刻、危机关头冲得出、顶得上,及时果断地“补位”,从而防止失误出现。

端正心态,“于无声处”补得住。说起补位,第一印象就是幕后、二线,既没有骄人的成绩,也不会带来太多满足感。但你可知,在实际工作中,没有补位、不当补位会带来什么吗?少为漏为、推诿扯皮、弄巧成拙、画蛇添足等,造成令人扼腕的后果。就像足球运动中“补位”战术,相互配合、防控失误,及时、负责地“补位”,形成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既能提升团队效率,也能化解潜在的风险。这就需要年轻干部具备大局观和奉献精神,牢固树立起单位和个人发生的任何事情都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集体荣誉感,不仅站好自己的岗,把好自己的关,保证自己岗位不出漏洞,还要正确认识补位,善于补位,不能因为做的事没人知道而不做。在工作上发现失误、差错、问题时,无论是分内分外的事情,只要对党和人民有利的事情,都尽心尽力去管,尽心尽力去做,通过相互照应式的“补位”,来共同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问题。

保持学习,补位能力过得硬。“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补位”需要精通业务,是毫无疑问的,随着时代的进步、形势的变化、改革的深入、发展的推进,工作肯定会遇到一些新情况,碰到一些新矛盾,这就需要年轻干部与时俱进地保持学习,拓宽思维视野,成为始终熟悉业务知识、精通本职工作的行家,还要对相关岗位的技能知识有所了解,成为工作上的多面手,以备帮到点上,而不是逞强称能。当然,也不能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在实际工作中,学会总结提炼、借鉴转化,对工作中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及时加以提炼和升华;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多总结多反思,及时加以改进和修正;对别人的成功经验,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吸收和转化,锤炼过硬本领。同时,保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清醒,坚持讲实话、办实事,不回避问题,不隐瞒真相,树立立说立行、善作善成的良好形象,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1)
上一篇 2020-08-23
下一篇 2020-08-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