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组工路上的“加减乘除”

湖北省枣阳市委组织部 胡丹

组工干部虽然职务不高,但是担子不轻;虽然权力不大,但是责任不小。细致、专业是我对组工干部最初的了解,这种朦胧的认识来自于“不疯狂、不成魔”的组织科,当时我还在乡镇党建办,每天组织科的各位领导不停地连环夺命call,精准到小数点的数据素材和严格的任务上报截止时间,让我对组织部的敬意油然而生。2018年9月,我有幸到组织部干部监督科跟班学习,让我更加读懂了组工干部的严谨、认真,理解了“较真”的意义所在。转眼来到组织部快两年了,这个平均年龄30岁左右的年轻团队,有活力有朝气有凝聚力也有竞争力。在这里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努力。大家都很拼,“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同志们比学赶帮超,生怕慢人一拍。为了追赶身边优秀同仁,我默默努力做好组工路上的“加减乘除”。

在学习上做加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虽然组工干部都很忙,但再忙我们也没有忽视和放松学习,每周四晚上的中心组学习、品读组工好文章、读书会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犹如久旱逢甘霖,让我从组工业务知识的浩瀚海洋中抽身出来,领略更宽广的社会视野和更深厚的文化底蕴,了解国家最新的时事要闻,解读湖北最新的指示精神,体会枣阳发展的中心思想。学习使我们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触类旁通、综合发展,相比如何做好业务工作,我更多的是学会了如何成为一名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的年轻干部。

在压力上做减法。从来到部里的那天起,本领不足的恐慌感和紧迫感如影随形,新的环境、新的业务、新的领域、新的同事,一切归零,提醒我必须要时刻保持空杯心态,甘当小学生。职务调整后,我一个人负责干部监督股,更高的平台意味着更重的担子,更多的机遇也意味着更大的挑战。没有了业务熟练的前辈作指导,我每天都战战兢兢、忐忑不安、压力山大,为了克服工作上的依赖思想,培养自己独当一面的能力,我开始有意识地多思多想多谋划,遇到任何事情,先停下来多想一想为什么、应该怎么办、有什么后续影响。每当遇到挫折时,我暗暗鼓励自己,不用过度在意外界的评判标准和眼光,善待自己,不盲目迎合、不随意攀比,只要每天都在进步,那我就是最棒的自己。

在能力上做乘法。刚到组织部,曾经有位领导提点我,工作中最重要的能力就是有悟性,最可贵的品质就是办事靠谱。将近4年的行政工作经历,让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高人指路;高人指路,不如自己顿悟。工作无小事,把组织工作的每件小事都当成要事来做,耐心体会,用心思考,仔细揣摩,时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我理解的办事靠谱就是既要有“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执行能力,也要有“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认真细致、踏实稳重的宝贵品质,更要有“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不怕苦不怕累的牺牲奉献和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只有不断地从每一件小事中去总结经验、反思教训,才能不断提升能力、善作善成。

在心态上做除法。组织工作基础性、事务性和程序性强,工作任务重、标准严、要求高,双休节假日不休息是家常便饭,时间长了难免产生疲倦懈怠心理。另一方面由于组织工作管干部的特殊性,组织部门、组工干部也是重点“围猎”目标。所以我们必须要摆正心态、找准定位,甘当“滚梯”,既要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绣花工,又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少一些私心杂念,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风格,保持“老黄牛”和“螺丝钉”精神,当好“铺路石”。

新时代的组工干部既是有格局、有才华、善学习的“后浪”,也是能吃苦、敢担当、善传承的“前浪”。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蓝图已绘、战鼓已响,让我们携手开创自己的时代吧!

(0)
上一篇 2020-09-01
下一篇 2020-09-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