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 筑牢“三个意识” 守住廉政底线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于克强

古人推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作为组工干部,廉洁自律是立身之本、立德之基、从政底线,要筑牢“三个意识”,在廉洁自律上作表率,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中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筑牢“法律意识”,存敬畏之念。“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组工干部肩负着党的建设和选人用人的重任,更要自觉贯彻依法治国的方略,争当依法办事的“排头兵”。在思想上“尊法”。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上“知敬畏”、尊崇法律,才能行动上“存戒惧”、守好底线。组工干部要时刻充满对法律的敬畏和尊重,努力把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熔铸到头脑之中,体现在日常行为之中。在工作中“学法”。学法是用法的前提,是组工干部增强法律意识的首要条件。组织工作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组工干部要精通与组织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实际工作中运用自如,切实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在执政中“用法”。“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依法治国是我国宪法确定的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组工干部要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使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题用法成为自觉选择。

筑牢“纪律意识”,怀克己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做到“嘴”不乱张。今年4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山东、广东、黑龙江等地3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事例。组工干部要以案明纪、警钟长鸣,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砥砺良好的生活作风,杜绝乱吃乱喝陋俗。做到“手”不乱伸。当前,部分组工干部存在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等违纪违法腐化堕落的现象。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权力不是获取,是奉献,要恪守为官本分,保持清醒头脑,守住交往底线,手不乱伸、钱不乱拿,做一个两袖清风之人、为民谋福之官。做到“腿”不乱迈。追求进步是一种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体现。然而,部分组工干部却会错意、念错经,以金钱、礼品等为个人仕途“开道”,争取职务晋升和仕途进步。思想上偏一寸,行动上就会偏一丈,要摆正位置、端正心态,树立努力干事创业的政绩意识,扛起努力拼搏的责任担当。

筑牢“规矩意识”,守党员底线。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立规矩,破除“潜规则”。潜规则是一种无明文规定的规则,约定俗成无局限性。“河北第一秘”李真,通过各种“潜规则”,5年间由一般职工升到厅级干部,升迁速度政界罕见。组工干部要自觉抵制住隐身于官场“潜规则”之下的腐蚀诱惑,清醒地认识到,贪欲如水火,不加以遏制,迟早会引火烧身、溺水而亡。要讲规矩,杜绝“搞变通”。近期,“仝卓高考造假”“山东冠县农家女被冒名顶替上学”等多个高考相关事件在社会上掀起波澜,其中就有一些干部在规矩面前“搞变通”,违规用权、擅自越权、碍于情面违规办事。组工干部要深刻认识到按国家的法律、纪律和规矩办事,是省心、省力的最好捷径。要守规矩,杜绝“闯雷区”。守规矩是对干部的爱护,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前段时间,中央公开发布了2020上半年打虎战报,在当前如此严峻的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仍旧有15名高官不守规矩、“闯雷区”被依法处置。组工干部要汲取教训,随时提醒自己、警醒自己,守规矩、明底线,干干净净做事、明明白白做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