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党建工作的“三种境界”

江苏省苏州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赵孝屹

近代大学者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他借用三

词来表达干事业、做学问“像极了爱情”——那样百折不移、那样真诚恳切、那样一往情深。击节赞叹之余,我亦诵拾名句,试论“两新”党建工作的“三种境界”。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此第一境也——让党的声音“春风化雨”。这一种境界是开展“两新”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无论“两新”组织有没有党员、有没有组建党组织,都要让党的声音传得进、传得开、传得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推进“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前提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根据“两新”组织党员、职工需求多样、观念多元等特点,积极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宣传矩阵,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让党的声音“散入春风满洛城”。

“叠叶与高节,俱从毫末生”,此第二境也——让党的组织“坚如磐石”。这一种境界是开展“两新”党建工作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两新”党建工作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领域和新实践。近年来,各级各地党委和“两新”党组织积极探索、大胆探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党支部的鲜明导向,从夯基础、补短板、抓落实上下功夫,着力推进“两新”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此第三境也——让党的工作“众望有归”。这一种境界是开展“两新”党建工作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推动“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当前,“两新”组织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日益成为参与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要切实发挥“两新”党组织在服务企业决策、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等方面的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实现“党建出生产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党建力量”、展现“党建作为”。

(0)
上一篇 2020-11-03
下一篇 2020-11-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