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土色”成为年轻干部“最靓色”

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委组织部 何国勇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鼓励年轻干部基层一线去历练。年轻干部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主力军”,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间力量”,决不能“不食人间烟火气”,要以“土”为伴,多沾“土气”、多说“土话”、多走“土路”、多做“土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土”的本色,让“土色”成为年轻干部最靓丽的色彩。

永葆“土”的成色——坚守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宗旨信仰。“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共产党人秉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思想,深入群众,真诚交流;“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答应不答应”“人民高兴不高兴”是中国共产党所有政治实践的根本出发点。“生也沙丘,死也沙丘”,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执政为民、造福于民。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应摈弃“官气”,俯下身子与群众打成一片,察民之所思,知民之所想,虑民之所困。

擦亮“土”的底色——弘扬共产党人艰苦朴素的奋斗精神。毛主席一生粗茶淡饭,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极为简朴,一件睡衣竟然补了73次、穿了20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被别人误认为是“钉马掌的”,原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牛玉儒给自己的评价就是“土老帽一个”,原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在人们眼中就是个“脱坯人”。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党员干部,要深知成由勤俭败由奢的道理,常想“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自觉做到不比穿戴比内在、不比收入比奉献、不比待遇比觉悟,为“出无车食无鱼”的“土”而自豪。

彰显“土”的本色——激荡共产党人刚正不阿的浩然正气。“正气直行,众邪自息”。讲正气,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让共产党人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抵制各种歪风邪气侵蚀。“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尤未悔”。共产党人的正气不是与生俱来的,“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来自于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于慎权、慎独、慎微、慎友。作为年轻干部,更应保持“土”的本色,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唯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风流。”共产党人的“土”,是心灵的归属,是智者的彻悟,是实现理想的阶梯,是与人民群众保持休戚与共的血肉关系的纽带。保持“土”的本色,让私欲远去,让信念坚定,让百姓称道,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不负祖国。

(0)
上一篇 2020-11-16
下一篇 2020-1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