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常怀“本领恐慌”之心

重庆市永川区选调生 杨岗

今日,重庆市2021届定向选调生正式开考,组织队伍又将迎来“新鲜血液”。面对从“白衣少年”到“基层干部”的角色转变,从“校园”到“田园”的环境转变,刚走出“象牙塔”的你们难免会产生“本领恐慌”,如何快速适应转变,完成从“书卷气”到“泥土香”的成长蜕变?恰逢一年之际,作为上届师兄,也是去年的“你们”,所思所想,涌上心头,撰写此文,与君共勉。

以“不畏浮云遮望眼”之眼看透“本领恐慌”本质。“本领恐慌”一词源于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开展学习运动的讲话。说到“本领恐慌”,多数人联想到的恐怕都是“摆脱”“克服”“破除”等词,似乎被“本领恐慌”这朵“浮云”遮住了双眼。若以辩证思维分析,“本领恐慌”本义并无褒贬。正如庄子所言:“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随着日月更替、时代变迁,面对浩如烟海的学习内容,即使皓首穷经、焚膏继晷也无法曲尽其妙。换言之,“本领恐慌”的产生实则是必然的,只要思想不“退休”,“本领恐慌”就一直存在,当你们完成从“烦恼焦虑”到“乐观积极”的心态转变,常怀“本领恐慌”之心,让“本领恐慌”成为提升自我的“新引擎”,“本领恐慌”便不再让你们感到恐慌。

以“好风凭借力”之力拨开“本领恐慌”迷雾。迈出“高校门”踏进“机关门”的你们,顶着名校的“光环”,难免有点“包袱”。但初到机关,你们时常会感到“毕生所学”竟无用武之地,扑面而来的新知识、艰苦复杂的新环境,如何不负党和人民的殷殷期许?优秀的你们难免也会感到“本领恐慌”。这时候,你们需要明白,好风凭借“力”,学历终究是“过去式”,学校真正赋予你们最持久的竞争力,其实是出色的学习能力。不妨常怀“本领恐慌”之心,让“本领恐慌”成为你们的“学习手册”,保持“归零心态”,从机关“再出发”。以“细嚼慢咽”的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扣好入门的第一颗“扣子”;以“三人行必有我师”的诚心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当好人民的“小学生”,接好前人的“接力棒”。

以“绝知此事要躬行”之行走出“本领恐慌”迷宫。初入基层,你们宛如一张白纸,有着无限可能,同样,也是全单位资历最浅、经验最少的新人;初接任务,你们发现仅仅是收发件、统数据、填表格、做普查、搞卫生等小事,但偶尔也会犯些错误;初写材料,你们尝试着在“白纸”上精雕细琢,写下的却是“假大空”的套话,领导修修改改,把你自恃很好的词句划掉。这时,你们是否会感到“本领恐慌”?别着急,不妨常怀“本领恐慌”之心,让“本领恐慌”成为你们的“行动指南”,以“躬行”的姿态走出机关,走进田间地头,扑下身子去感受土地的温度、群众的冷暖,多向群众“寻医问药”、多得到群众的“指点迷津”,脚下泥土多了,与人民群众越来越近了,你们会惊喜地发现,普查的难度越来越小了,数据的精度越来越高了,“笔锋”越来越实了。

年轻人的态度,就是基层的未来。稚嫩且勇敢的“你们”既然选择了选调之路,那么请务必以“仕者必为学”之心不断学习,以“目见之不如足践之”之劲不断实践。期待看到“你们”这股新时代的“后浪”在基层“热浪”中乘风破浪,以岁月为笔、以汗水为墨,书写澎湃的青春篇章。

(0)
上一篇 2020-12-05
下一篇 2020-1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