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关键少数” 细耕党建“责任田”

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人民政府西陂街道办事处 王晰婧

近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秋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中央党校校长陈希强调,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政治责任。的确,党的建设这个“永恒课题”,必须抓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们要锚定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头雁”的作用,畅通党建的“神经末梢”,切实耕好党建“责任田”。

领导干部要扛起政治责任,为细耕党建“责任田”选好“育苗宝地”。古人云,“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是公权力的执行者、管理者,也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代表”,领导干部的政治站位、责任意识会映射到党的建设工作中,影响为民办事服务的质效。因此,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忠诚、坚守政治方向,把耕种党建“责任田”的“宝地”选好、育好、筑牢;要始终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淬炼,坚定不移地当好“主心骨”“顶梁柱”,秉持“任凭风浪起,自有主心骨”的政治定力扛起党的建设的政治责任。

领导干部要牢记使命担当,为细耕党建“责任田”培育“干事土壤”。党建“责任田”的耕种离不开肥沃的“干事土壤”,惟有厚植恪尽职守、扎根为民的“营养肥料”,才能激活“干事土壤”的肌体活力,为党的建设注入源动力。领导干部要锻造恪尽职守的干事品质,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投入党的建设工作中。同时,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为民服务才是党建工作的最终落脚点。诚然,领导干部还应涵养“人民至上”的干事情怀,延伸党建工作的触角,把人民的期望都落细落实到党建工作上,让“干事土壤”汲取丰厚的“为民营养”,切实担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使命。

领导干部要恪守纪律规矩,为细耕党建“责任田”浇灌“清廉之水”。从近年来中纪委通报的各级领导干部违纪违规典型案例中我们可以发现,“四风”问题和腐败案件易发的根本原因,是由于部分领导干部漠视党纪党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缺位,“廉政观”错位。“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恪守纪律规矩,做守底线、知敬畏的“标杆”“表率”,时刻严守纪律“红线”,把“纪律观”刻在心里、抓在手中,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及时祛除“四风”顽疾,为细耕党建“责任田”浇灌“清廉之水”。

(0)
上一篇 2020-12-24
下一篇 2020-1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