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风气监督 护航换届选举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2021年1月,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各地在换届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换届风气直接关系换届成效。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不是某一个人、某几个人的事,而是各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相关人员以及人民群众共同的事。

思想先行,扛起监督责任。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实践者,更是历史的监督者和评论人。只有每个人都重视起来,当好“监督员”,设好“观察哨”,用好“探照灯”,才能主动扛起监督责任,为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规、顺利有序开展保驾护航。要绷紧思想上的弦,从心理上克服“不想、不愿、不敢”监督的思想,用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松不得的使命感取而代之,对换届纪律规矩做到心中有数、入脑入心、心中有戒。既要密切关注当前政治生态中依然存在的一些可能会干扰换届的风险隐患,又要清醒认识到换届期间是各类风险的高发期,严明要求,防患于未然。

学习深化,争当监督能手。若想学懂弄通换届政策法规和纪律要求,必须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要认真学习政策法规,尤其是换届纪律相关的政策文件、纪律规定,从方案到细则、从严禁事项到具体流程,把各个环节的各项要求都吃透吃准,了解掌握具体的规定规则。通过学习纪律规定,划“红线”、明“禁区”;通过学习开展监督相关事宜,知重点、盯关键。唯此,才能在学习深化中知边界、明底线、讲规矩、守纪律,当好监督能手。

全程监督,履行监督职责。换届工作战线长、任务重,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不是某个时间点上的工作,而是需要贯穿换届全程的工作。换届前,要侧重于分析研判,结合重点地区、关键环节的实际情况,加强对可能影响换届风气的风险点的逐一排查,梳理出清晰的风险清单,逐个研讨、提前化解。换届中,要以督导组派驻监督或群众监督的方式,有序参与到选举全过程,对会风会纪进行全程监督。在换届考察期间要密切关注考察对象对换届纪律的遵守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报告,绝不姑息。

(0)
上一篇 2021-02-03
下一篇 2021-0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