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铁人精神” 谱写时代新篇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直机关工委 张丽君

2月22日,有媒体刊发《当好标杆旗帜 建设百年油田》文章,回顾了大庆油田60多年的奋斗历程,解读了大庆油田在新中国工业史上镌刻下光辉一页背后的精神密码——大庆精神,再次深刻诠释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深刻内涵。

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句话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大庆油田人不断砥砺奋进,顽强拼搏。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铁人精神”,铸“铁人”之魂、立“铁人”之志、修“铁人”之为,将“铁人精神”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攻坚克难、无往不胜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奋力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铸“铁人”之魂,永葆对党忠诚、为国奉献的“赤子心”。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诚是党员的本色,是党员的政治灵魂,是党员应有的政治担当。从“铁人”王进喜的“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到“新时期铁人”王启民的“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再到“大庆新铁人”李新民的“宁肯历尽千难万险,也要为祖国献石油”,一代又一代石油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一心为民,胸怀全局、为国分忧,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尚情怀和赤子衷心。党员干部要筑牢“铁人”钢铁般的思想灵魂,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铭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时刻准备践行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承诺,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实践工作中书写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

立“铁人”之志,永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事业心”。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60多年前,我国曾被外国学者和石油调查团队认为是“贫油”国,没有他们,中国就不能开采石油。但是,大庆石油人不服输、不信邪,怀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伟大梦想和“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宏伟志气,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一举摘掉了中国“贫油”的帽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工业血液”,为中国这艘巨轮扬帆远航注入了强劲的动力。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党员干部要立“铁人”之志,把实现个人梦想与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和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结合起来,为实现梦想矢志不渝、不懈奋斗,提升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开创干事创业新局面。

修“铁人”之为,永葆严谨求实、创新开拓的“进取心”。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转石万壑雷。干事创业的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总是充满各种风险、困难和挑战。大庆石油人走出的高产稳产之路并不平坦,同样经历了数不清的困难和挑战。但正是凭着大庆石油人百折不挠、科学求实、精益求精、创新求变的科研精神,使他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走出了中国自有的石油开发之路,让国外的唱衰言论不攻自破。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传承石油“铁人”精益求精、务实创新、锐意进取的科学态度、科研精神,把对党忠诚、自力更生与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战胜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道道难关,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0)
上一篇 2021-02-25
下一篇 2021-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