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宿梨山 秋毫无犯

湖南省桂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赖祖春

初秋时节,梨早已熟透,金灿灿、沉甸甸的,压弯了树枝,像是想尽快脱离树枝的掌控,好与大地相拥。漫步在梨山小道上,阵阵梨香扑鼻而来,如痴如醉,让人欲罢不能,恍惚之间,仿佛听到了行军赶路的脚步声和心急如焚的心跳声……

那是1934年初秋的一个傍晚,伴随着仓促的脚步声,一支连日急行军的队伍突然闯入梨山,准备在梨山宿营。兵荒马乱的年代,烧杀掠夺是常有的事,乡亲们害怕极了,吓得纷纷躲了起来。

“这么大一支队伍在梨山住一夜,再多的梨也会被吃光!”乡亲们急得心里直打鼓,因为梨是乡亲们的命根子,还得靠它去换柴米油盐,养家糊口。

光明一点点被黑暗吞噬,寂静的草丛中时不时传来几声虫鸣,皎洁的月光如无声的魔法棒,为大地悄悄地披上了一件银衣,远处的灯火伴着晚风开始摇曳了起来。又累又饿的战士们酣然入睡,心急如焚的乡亲们却一夜未眠。

第二天清晨,军歌嘹亮,响彻山谷:“红军纪律真严明,行动听命令。保护老百姓,到处受欢迎。开口不骂人,工农的东西不拿半毫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大家来执行。”队伍越行越远,歌声逐渐淹没在空旷的山谷中……

部队离开后,乡亲们迫不及待地跑到梨山一看,既不见采摘的痕迹,也未看见吃过的梨核,只看见树底下堆着一堆堆被晚风吹落的梨子。原本担心梨子被吃光的乡亲们见此情景十分感动,于是你家摘一篮,他家摘一筐,凑了一担梨,并特意派村民李友生挑过去送给战士们解渴。

“老总,你们等一等,乡亲们派我来给你们送梨了。”李友生挑着梨边追边喊,累得满头大汗。

“老乡,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是人民的子弟兵,不叫老总,叫同志。我们部队有纪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乡亲们的情意我们收下了,但梨不能收,请您挑回去吧!”副班长林文兴说什么也不肯把梨收下。村民李友生无奈只好又把梨担了回去。

长途跋涉的红军战士能够时刻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严守纪律,不进民房,不侵犯群众一草一木,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他们不仅给梨山留下了满山熟透的梨,更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食粮。自此,红军“夜宿梨山,秋毫无犯”的故事在当地成为了美谈,代代相传。

红军夜宿梨山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才是共产党人,共产党人就是会饿死,也绝不会吃老百姓的梨,哪怕是掉落的梨也不行,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艰难困苦能够摧残他们的身体,但同样也磨砺着他们的意志,日积月累、历久弥新,壮大的只会是他们的精神。正是因为有这样一只纪律严明、爱民如子的军队,中国共产党才能克服千难万险,取得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之间,八十七年的时光如轻烟般,被微风吹散,昔日的画面变得支离破碎,眼前的景象逐渐呈现,一群鸟儿在梨树上叽叽喳喳的叫着,像是在歌唱着祖国,歌唱着梨山的繁荣景象……

(0)
上一篇 2021-03-16
下一篇 2021-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