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字读懂“公务员”

重庆市黔江区鹅池镇人民政府 陆逊

近年来,“公务员热”一直处在“蹿升”状态,成为舆论关注的社会现象。“凡进必考”,公务员考试已经当仁不让地从昔日被喻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那里,接过了“中国竞争最激烈的考试”的接力棒。笔者认为,公务员之所以热,秘密就隐藏在它的名字里。

公烛无私光——“公”字要求克己奉“公”。“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决定着社会资源的分配、百姓利益的调整,更要加强政德修养。“堤溃蚁孔,气泄针芒。”对党员干部而言,小事和小节是个人品德修养的“测试纸”,也是理想信念的“试金石”,绝不可小觑。纵观党的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大大小小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党性观念淡化、群众观念淡薄,往往肇始于小事小节失守。《竹坡诗话》中记载了这样一则故事:有位博州李姓太守为官极为清廉。一天,他在烛光下办公,有人送来家书。他立即灭掉公家的蜡烛,点燃自家的蜡烛。“公烛之下,不展家书”成为公私分明、严以律己的生动写照,令后人击节赞叹。封建时代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更当如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从研学四本“指定书目”过程中,感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时代追求;从瞻仰参观革命旧址和纪念馆的过程中,领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斗争精神;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体悟“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人民情怀。“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干部只有做到个人干净,说话才有底气,做事才有硬气,要在思想上安装“净化器”,纪律上筑牢“防火墙”,行动上念好“紧箍咒”,视人民交给的权力为服务人民的工具。要摆正“公”与“私”、“大我”与“小我”的关系,做到公款姓公、虽一毫而莫取,公权为民、虽一“私”而莫用。要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多积“尺寸之功”,把“公”字扛在肩上、把“行”字落在脚下、把“廉”字记在心中,以“梨虽无主,吾心有主”的定力和“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敬畏对待权、地位和利益,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做官。

枝叶总关情——“务”字要求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永远不变的“主旋律”,增进人民福祉是我们党永远不变的“坐标系”,紧紧依靠人民是我们党永远不变的“动力源”。革命战争年代,面临血与火、生与死的重大考验,共产党人永葆视死如归、革命到底的坚定信念。夏明翰等先烈们面对敌人的枪口,可以凛然高呼“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在生死攸关的紧要关头,也坦然吟唱“断头今日意如何”。当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负重前行的新征程在继续。从深藏功与名的老将军张富清到把青春献给扶贫的“第一书记”黄文秀,从为国纾难、勇敢逆行的无双国士钟南山到用中医药造福世界的屠呦呦。可以说,共产党人的“无我”不仅仅是体现为大公无私,更是体现在“心中有民”,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不是喊破喉咙的自我标榜,而是自觉自愿地紧紧跟随,在面对群众的诉求时,不是“回去吧,相信我”,而是“放心吧,交给我!”“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在新的历史时期里,群众观念只能强化,不能淡化;群众利益只能维护,不能损害;群众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在党史学习教育这一场“及时雨”中,广大党员干部要胸怀“人民梦想”、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为民情怀”、致力“人民生活”,把补短板、惠民生作为重点,在群众最“急”处动脑筋、在群众最“难”处做文章、在群众最“愁”处下功夫、在群众最“盼”处出实招、在群众最“怨”处见行动、在群众最“怨”处抓整改,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网上走到网下、从字面走进思想、从承诺走向落实。

只见公仆不见官——“员”字要做普通一“员”。今天,我们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大有大的难处。受国际国内环境各种因素的影响,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大要有大的样子。决定中国共产党格局的,从来不是时间的长短,而是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灯塔的指引下,涌动着革命血液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从不曾停下“赶考”步伐,时刻保持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精神状态,昂扬着“永远在路上”的斗志与执着。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新的“赶考”路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把“小我”融入“大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点滴做起,把自己看小,把人民看大。在密切联系群众的问题上,距离不会产生美。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多照照群众这一面镜子,多比比群众这一把尺子,少一些“开会了解”“电话解决”“遥控指挥”,多一些“马路办公”;少一些“标语口号”“击鼓传花”“数字政绩”,多一些“富民实招”;少一些“坐、等、靠”思想,多一些“当尖兵、走前头、作表率、挑大梁”的行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官念”、祛“官气”、接“地气”、树“正气”,牢记“自己也是百姓”,带头“下高楼”“出深院”,扑下身子、迈开步子、走出院子、轻车简从、沉到一线,走进工厂车间、田间地头、校园讲堂、居民社区,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用脚步丈量民情民意,用真心化解民忧民困,不断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

(0)
上一篇 2021-04-07
下一篇 2021-04-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