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小店镇党委 胡亚婕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祖辈的“长征”是抗战胜利,实现民族的独立;父辈的“长征”是改革开放,实现国家的富强;作为一名选调生,建设发展基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的漫漫长征路。而如何成名一名合格的选调生,是现阶段最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在我的理解中,“合格”是一个最低的标准和要求,也是我们必须要达到的水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选调生,就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做到心里想作为、行动上善作为、关键时刻敢作为。

想作为,端正态度,筑牢思想意识。要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党员意识。选调生首先是一名共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是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必备条件;强化党员意识,是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共产党员要对党绝对忠诚。他强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对党绝对忠诚,既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在大学的第一节新闻课上,老师说:“作为一名新闻人,我们要做党的喉舌。”现在作为一名选调生,更要坚持党的领导,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听党话、跟党走,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支持者和坚决执行者,履行好党员的职责和义务,不折不扣地为人民服务。要端正思想态度,永葆工作热情。为了提前感受并了解基层的工作,我在疫情期间来到社区担任志愿者,并完成了以“青春遇上基层”为主题的纪录片的拍摄。在近半个月的拍摄中,我意识到基层的工作没有大小和重要之分,一个看似不起眼的琐碎的工作,却有可能关系到村民们的切身利益。作为一名选调生,必须在思想上认识到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必须以严谨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必须扑下身子甘心为群众服务,把乡镇当家乡,把村民当家人。

善作为,刻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要摆正位置,努力适应新角色新岗位新任务。离开校门步入村门,直接进入基层乡镇任职,学校环境与工作环境的明显差异是我们每一名选调生共同面对的境况。需要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工作内容,克服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用最短的时间完成角色的转变,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工作者。在工作的这三周时间里,我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不管加班到多晚,我都会在睡前及时梳理一天的工作,制定第二天的工作计划,反思检讨自己做的不好的地方,总结经验教训,尽快熟悉掌握工作情况。要勤奋刻苦学习,不断提高基层工作能力。勤于学、敏于思、笃于行,大力加强学习实践是提高工作能力的重要方法途径。打铁还需自身硬,基层的工作纷繁复杂,需要我们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不断短补齐知识短板,扫除知识盲区,真正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一方面是向书本学习。系统学习理论知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另一方面是向领导同事和群众学习。认真学习领导同事们严谨的工作态度、一心为民的工作情怀、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虚心学习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智慧,多下基层和群众交流,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才能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需。

敢作为,大胆创新,推动基层发展。要把敢于担当作为最基本的从政准则。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永远不要在该奋斗的年龄选择安逸。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勇挑重担,在基层的工作中发光发热,在基层的建设中奉献青春,在基层的大舞台上实现价值。敢于担当更是职责所系、使命所在。俗话说,“任其职,尽其责”,选调生既然身在基层,就要心系群众,担负起基层岗位应尽的责任义务。只有广大选调生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基层才能得到长久的发展。要把勇于创新作为必备的本领技能。“宁要不完美的改革家,也不要不作为的守摊人。”选调生在工作中也要大胆改进工作方法,勇于提出新想法新思路,大胆尝试,不怕失败。在工作的第二周,我和同事共同起草了乡镇党委公众号创新运营方案,提出了策划系列专题短视频等想法,并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在宣传教师节表彰大会时,首次在公众号推送中加入了原创拍摄剪辑的视频,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这让我深刻体会到,工作中不要总想着以前是怎么做的,应该多去思考怎么做才能更好。变是永恒的,只有勇于尝试、锐意进取、主动接触新鲜事物,才能赢得机遇,让发展成为可能。

(0)
上一篇 2021-04-29
下一篇 2021-04-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