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稻田里的“守望者”学习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委组织部 苑广尚

5月22日,“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在长沙逝世。袁老用自己的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期间遇到过很多技术难题,但他总是豁达面对,敢于实践,默默耕耘,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做出了巨大贡献。斯人已逝,唯有传承、学习袁老的精神,才是对他最好的怀念,才能使精神永驻在人间。

稻田里的“守望者”学习,学习“坚持梦想,执着追求”的精神。“只要是大方向是对的,不是死胡同,你只要坚持下去,就会达到光明的彼岸的”,这是袁老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从小到大做任何事都付诸于实际行动,始终怀揣着“让所有人吃饱,不再遭受饥饿之困”的远大理想。常常头顶着烈日,脚踩泥里,弯腰观察、寻找,不曾放弃自己的梦想,将梦想钉在骨子里。实验,观察,整理数据,撰写论文……潜心研究了好几个春秋,他才使杂交水稻成为现实,继续禾下乘凉和全球覆盖杂交水稻的两大梦想。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向袁老学习,学习他“追逐梦想,坚持不懈”的精神,在远大理想中坚守初心,在追逐梦想中坚持不懈,为党和国家的繁荣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向稻田里的“守望者”学习,学习“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袁老在研究和实验杂交水稻的过程中,也有过失败与质疑,但从来没有放弃过。他每年穿梭在稻田中,想别人不敢想的事,做别人不敢干的事,不断地摸索研究,细到“明察秋毫”,攻破水稻超高产育种难题,不断刷新亩产产量。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向袁老学习,学习他“敢于探索,常创常新”的精神,时刻紧绷创新“箭”,常拉使命“弦”,勇担时代重担,不断奋勇向前。

向稻田里的“守望者”学习,学习“淡泊名利,不患得失”的精神。袁老这一生的生活或者说是他的生活态度仅仅停留在小康水平线上,“身价1008亿,却独爱15元衬衫”,他身上有着一种强大的信念在支撑,这种信念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淡泊名利、艰苦奋斗”的最好诠释,这种信念超越了任何物质财富。他身上体现出来的人格魅力,像一袋袋精神食粮,营养、滋润着我们浮躁的心灵,教会我们如何看待利益。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向袁老学习,学习他“不为名利,看淡财富”的精神,静下心来,常用精神食粮涵养品质,用极简的纯粹去对待一份工作,做好每一件事,以无私奉献诠释自己的责任担当。

(1)
上一篇 2021-05-25
下一篇 2021-05-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