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点”提升党校教学培训质量

重庆市城口县委党校 教务科

2019年以来,重庆市城口县委党校立足新时代新要求,从突出教学重点、凸显教学亮点、弥补教学弱点三个方面着力,提升教学培训质量。

立足实际,突出教学培训重点。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年,也是城口县脱贫攻坚最为关键的一年。我们立足教学工作实际,科学设置培训内容,教学重点突出。一是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重点。在各类班次中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开设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意识形态工作等课程,做到与时俱进,切实引导学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突出脱贫攻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学重点,并将二者有机结合。让学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为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在9月至11月的各类班次中开展党史、国史、新中国史、理想信念教育,让学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注重结合,凸显教学培训亮点。全年按照不同班次不同类别学员采取不同培训方式,凸显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采取“大班”培训+“小班”培训相结合。为提高干部教育培训效率,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采取大班公共理论课和小班专题业务课相结合的方式设计培训班次。二是采取“集中培训”+“分散培训”相结合。对一些重点班次培训,采取部门职工在县城集中培训,视频连线各乡镇同步培训基层干部的方式,扩大培训面、提高培训效率。培训中安排专人蹲点督学,训后开展业务能力测试,考试合格后方可结业。采取集中+分散的形式每月定期开办“城口夜校”,开设时事政治、政策法规、专业技能学习,让领导干部政治更清醒、方向更明确、理论更扎实。同时,注重关心党员干部心理健康,开设家庭教育、国学经典等党员干部有兴趣的专题。三是采取“专题辅导”+“互动研讨”+“现场教学”相结合。教学培训中,针对理论性强的内容侧重专题辅导,运用讲授式方法解决学员理论困惑、盲点或误区等问题。针对启发性较强的内容注重教师与学员、学员与学员之间的互相学习、交流研讨,让学员在充分交流和思想碰撞下形成共识、凝结智慧、推动发展。针对经验性和操作性较强的内容注重开展现场教学,充分发挥教学基地和教学点的教育引领作用。全年承接市委党校第61期市级部门领导干部进修班和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第1期共96名学员赴城口县开展实岗锻炼,承接市委组织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期,受到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充分肯定和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攻克短板,弥补教学培训弱点。为有效弥补区县党校师资力量薄弱,干部教育读本规范性不够的问题,城口县委党校加强内功修炼,强化师资力量、优化师资队伍、编印干部教育辅导资料,打牢教学培训的基础。一是注重师资培养。通过建立“老带新”教师培养制度、上派下挂等途径培养中青年教师。全年派出10位教师外出参训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派出2名教师到市、县其他部门挂职锻炼,丰富部门工作经历;派出4名教师到帮扶的双河乡驻乡锻炼,增加一线工作实践经历。二是优化师资库建设。加大领导干部上讲台力度,县委书记、县长带头上讲台,全年领导干部上课达60余人次。充分运用专兼职师资队伍,聘请行业部门专业人士讲授专业课程,充实师资队伍力量。三是编印教学辅导资料。组织教职员工编写《红色城口和她的儿女们》干部教育培训辅导资料,对城口红色革命历史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进行梳理,让学员们进一步了解城口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关注发展重点、思考城口发展。

(0)
上一篇 2019-12-13
下一篇 2019-1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