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 脚踏实地路更宽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招贤镇人民政府 包俊杰

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青年干部培训班9月1日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事求是、脚踏实地,既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工作法宝,也是我们党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重要助力。青年人要传承好、发扬好求真务实的品格,以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作风,在依靠人民、服务群众中走向更远、更宽广的未来。

择高处立,担当有为践初心。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始终把为人民服务视最高的价值取向、最朴素的执政宗旨。青年人要铭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激流勇进坚守使命信仰,敢于拼搏勇担时代重任。在工作中要自觉以抗疫防疫中坚守一线、无私无畏的医护人员,抗洪救灾中奋勇拼搏、挺身而出的抗洪战士,奥运赛场上挑战自我、为国争光的运动健儿为榜样。见贤思齐、择善而从,时刻警醒、要求自己当好群众身边的“知心人”,切实想好、办好群众周边的贴心事,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就平处坐,实事求是找方法。毛泽东同志讲:“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做工作,尤其是群众工作,就要把自己融到群众中,就要主动到群众、到困难群众身边去,走一走、听一听、聊一聊。通过走访,看一看贫困户家庭条件是否改善,低保户收入情况是否提高,危房改造、旱厕改造户居住条件是否提升提质等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通过倾听、了解群众对政策的认可程度,把握好现阶段困扰群众的难题以及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通过交流,向群众普及政策知识,为群众排忧解难,在与群众同喝一碗水、共谈一席话中深化好、巩固好与群众的真挚感情。

向宽处行,脚踏实地破难题。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青年人的成长向来不会一帆风顺,基层工作虽然前路漫漫亦茫茫,但我们要拿出“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拼劲,遇难不退、脚踏实地,不踌躇不犹豫,方可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脱贫成果等涉及面广、贴近群众的农村具体工作时,总会遇到各式意想不到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沉着冷静、把好政策要求,善于分析、弄懂群众意愿,要充分发挥好农村网格综合治理体系,联系好、密切好网格员与群众,通过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沟通,脚沾泥土、饱含真情,将问题第一时间疏通、矛盾第一时间化解。

心有信仰方致远,脚踏实地路更宽。青年人正处成长、发展的关键期,只有依靠群众、向下扎根,才能不断提升自我、向上生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03
下一篇 2021-09-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