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党校办学质量评估工作的几点思考

党校工作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和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开展办学质量评估工作,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检验和系统评估过去五年各级党校各项工作的重要手段。党校办学质量评估工作要评到实处,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首先,是对党校教学定位的落实。“党校姓党”,各级党校都是由党委直接兴办的,都要为党服务,对党负责。中央明确指出,党校是执政党培养执政骨干的学校,是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理论武装、党性教育和能力提升的主渠道。其实,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我们办党校,就是要使我们同志的政治水平和理论水平提高一步,使我们党更加统一”。在新时代、新的发展阶段,各级党校就是要立足于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做到“党的事业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履职尽责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

其次,是教学计划的实施。党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学,而教学的中心工作则是实施好教学计划。教学计划对各个班次的教学目标及要求、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学习考核等都做出了明确的安排,是指导教学和开展教学活动最基本、最重要的依据。为了把教学计划落到实处,需要从很多方面和环节着手。比如师资的配备、教师的备课讲课、交流研讨的组织、教材的编写与选用、对学员学习的考核以及教学设施的保障等,彼此环环相扣,有机联系,形成了一个系统的教学过程。其中每一个环节完成得怎样,都将直接影响最终的教学质量。针对这些不同的方面和环节,如果能从制度机制上进行科学的设计,对整个过程加以严格控制,就能促成好的教学效果。反之,如果对此不加重视,管理松松垮垮,疏于监督检查,教学计划就难以得到有效执行,教学质量也就无法保证。

再次,是课堂教学的效果。党校教学虽然涉及的方面众多,但最后都浓缩到课堂,集中体现在每一堂具体的课上。教师通过讲课,帮助学员解疑释惑,引导他们了解和掌握国内外最新的思想理论成果,从理论的高度来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分析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从而获得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可以说,课是党校教学的最终产品,通过讲课党校教学的目的才得以最终实现。

由此看,教学质量评估评的是一条完整的“教学链”,从落实教学定位到教学计划实施再到教学效果,三者缺一不可。只有从这三个方面入手,才能对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的检查与监控,从而全面、真实地反映党校的教学质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5224046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8481.html

(1)
上一篇 2021-10-30
下一篇 2021-10-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