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语重心长中感悟成才四“要”素

北京市丰台区选调生 武爽

9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央党校中青班学员讲授“开学第一课”,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课”中的一字一句都浸润着总书记对于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为年轻干部走好成才之路提供了强大指引。身为年轻干部,应当怀忠诚之心、立鸿鹄之志、学无涯之知、养浩然之气,做社会之表率,国家之栋梁。

年轻干部要怀“忠诚之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必须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用对党的忠诚诠释对于理想信念的坚定。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对党忠诚,不仅是一个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年轻干部要把对党的忠诚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到伟大复兴事业的第一线去,主动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本领,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无论在任何岗位上都以最饱满的奋斗精神开创新的事业。

年轻干部要立“鸿鹄之志”。当代青年人生逢伟大时代,担负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重大职责,年轻干部不应汲汲于私利,应当志存高远、敢想敢做,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人生抱负,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有“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的牺牲精神,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作为。“顶天”离不开“立地”,“立地”就是要立足中国土地,紧紧把握青年时代这一人生的黄金时期,走到经济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第一线,用“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面向中国国情,回答中国问题,知重负重,乘风破浪。

年轻干部要学“无涯之识”。“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年轻干部就像一个树苗,需要经过时光的淬炼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青年时期就是学知识、打基础、练本领的“扎根”阶段。年轻干部要保持对于知识的渴望,时刻保持本领恐慌,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及时跟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领域,跟紧时代的潮流。总书记说,年轻干部学习,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时时刻刻准备好学习,向书本学,善读书、读好书,让书籍成为成材的重要途径;向历史学,学百年党史中总结的经验教训,学革命先烈的大无畏精神;向群众学,察实情、解民意,把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紧密结合。

年轻干部要正“浩然之风”。“做事先做人,正人先正己”,能力决定年轻干部走得多快,品行作风决定年轻干部是否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年轻干部应当时刻铭记“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要求,讲规矩,守底线。在生活中,建立干净清爽的社交圈,多交风清气正的良友,不交歪门邪道的损友;在工作中,严守廉洁底线,一心为公、一身正气,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树立光明磊落、坦荡无私的高尚人格,走好走稳人生之路。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和人民对于年轻干部寄予厚望,年轻干部应当脚踏实地、永不停歇做意志坚定的新时代奋斗者,把个人成长成才的果实结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棵常青树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