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招才引智工作“铜山样板”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委组织部 宋慧芳 周琼

聚焦关键环节 创新机制流程
打造招才引智工作“铜山样板”

在新的时代浪潮面前,人才工作面临着新的风险与挑战。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危中寻机、攻坚克难,提档升级人才政策,扎实推进人才工程,促进区域人才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目前,在铜山创新创业的我国“两院”及发达国家院士等顶尖人才18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36人;省、市各类专家人才689人。在2020年省“双创计划”评审中,铜山入选省“双创计划”人才10个、团队4个。

聚焦“合”字,着力激发招才引智活力。突出关键环节,创新机制流程,广拓渠道、凝聚合力,全面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建立联动机制。实行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同步推进、产业招商与引进行业领军人才同步推进。积极参加北京投资洽谈会、上海大院大所对接合作恳谈会等省、市招商招才活动,形成了“以招商推动招才、以招才吸附招商”的双招新局面。“借力”科技镇长团。科技镇长团是一座桥梁,铜山密切联系各届团员服务地方发展,打造“走不了”的科技镇长团。82名团员共计提供人才线索300余条、对接高层次人才120余人,其中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等领军人才25人。打造校地合作试点。2019年12月,在电子科技大学挂牌成立铜山(成都)人才工作站;2020年7月,与四川农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围绕产业人才引进、推动项目落地开展合作,实现校地高层次人才精准对接。

聚焦“建”字,着力打造创业创新载体。立足产业发展需求,发挥企业、产业、园区承载优势,不断强化人才平台载体建设,加快高端人才聚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加快国家级高新区建设。依托徐州高新区,打造了汽车、安全、生物医药三大产业集群,其中“一特三主”产业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产业集中度为88%。2019年高新区获批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为各类高层次人才发展和施展才能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平台。加快研发平台建设。铜山注重产学研合作,不断加快科技研发平台建设,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院士工作站8家、博士后工作站16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57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23个,有效带动了一批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加快园区平台建设。按专业类别规划产业园区,建立高层次人才相互交流的平台,增强人才的归属感。目前形成以高新区为龙头、铜山经开区为支撑、7个工业镇为特色的“1+1+7”产业园区发展格局,全年新建在建标准厂房150万平方米。

聚焦“优”字,着力营造一流人才生态。人才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发展环境的竞争。铜山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着力构建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让人才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出彩有机会。优化政策环境。逐步健全铜山“1+N”人才政策体系,先后出台《高层次产业人才政策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进一步支持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以及产业人才招引、高技能人才培养引进、支持返乡人员创业等各类政策措施,激发人才创业创新活力。优化政务环境。发扬铜山“马上办”的精神,充分发挥网上咨询、申报、审核、办件等功能,构建线上线下、虚实一体的政务服务平台,为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零障碍、专业化、低成本、高效率”的优质服务。优化人才服务。围绕人才创业全周期,实行“一对一”全程专业服务,降低人才创业门槛。对于人才在子女入学、配偶安置、住房保障等方面的个性化合理需求,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让人才真正安心创新、专心创业。

(1)
上一篇 2020-09-17
下一篇 2020-09-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