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漳县:“三策”破解农村党建“三难”问题

甘肃省漳县县委组织部 宗玉民

甘肃省漳县注重从压实责任、建强队伍、督促指导上做实功、求实效,着力解决重视不够、力量薄弱和能力不足等工作难题,不断推动全县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抓责任落实,解决思想不重视的问题。针对基层党组织书记主责主业意识不强、工作推动不力的问题,先后制定印发《漳县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办法》和《漳县乡村干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问责办法》,建立县级领导包统筹部署、部务会成员包督促指导、乡镇党委书记包谋划实施、驻村干部包任务推进、村党支部书记包具体落实的“五级包抓”责任体系,压实责任链条。并在县电视台专门开设《说得清、干得实》党建电视专栏,责令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研究、突出问题不解决、季度综合排名靠后的9名乡镇党委负责人在电视专栏进行了公开承诺,倒逼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有效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真正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把党建工作抓在手上。

二是抓队伍建设,解决工作力量弱的问题。针对村干部队伍动力不足、能力不强等问题,坚持把选优配强、管好用好村级带头人队伍作为推动工作落实、提升工作质量的重中之重和有力抓手,积极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和行政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工作,推行以县乡干部选派、面向社会招聘、退休干部回聘为主要内容的“一选两聘”模式,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先后从尚未入编的项目人员中公开选聘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51名,面向社会从未就业大学毕业生中公开选聘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村文书91名,村干部年龄、学历结构不断优化,整体素质显著提升。同时,制定落实《“双管村官”实施办法》和《漳县村级干部报酬发放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实行村干部末尾淘汰制,强化对村干部的考勤考核和日常监管,促进履职担当。

三是抓督促指导,解决工作能力差的问题。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思路不清、任务不明等问题,建立党建工作月提示制度,每月初,县委组织部根据当前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向各基层党(工)委列出条目式任务清单,帮助其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靠实工作责任。坚持集中培训和现场督导相结合,县委组织部每年分3期对全县13个乡镇党委副书记、党建办主任和14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集中轮训,通过专题授课、实地参观、研讨交流、模拟演练等方式,提升其抓党建工作的能力;建立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分片包抓制度,由5名部务会成员和10名业务骨干包抓指导13个乡镇135个村的党建工作,定期采取明察暗访、专项督查、随机检查等方式进行督查指导,坚持每季度至少对包抓乡村党建工作全覆盖督导一遍,实现了工作督导精准化、常态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成效得到显著提升。

(0)
上一篇 2021-01-25
下一篇 2021-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