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牢“三条路”让农村党建百花争艳

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委组织部 陈静

近日,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综述以“八坚持、八推动”为主线,全面阐释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的明显成效。有人感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仅走进了新时代、更赶上了好时代!”农村党组织作为落实党方针、政策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要坚持强基础、固培元,打牢“三条路”,修好“终生课题”,助推农村基层党建历久弥新、百花争艳。

打牢人才“沥青路”,壮大组织生力军。千秋大业,人才为本。各级党组织要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全力回引外出优秀人才,加大本村选、外面引、上级派、公开聘等方式培养选拔力度,切实畅通选人之“道”,育好乡村“领头雁”,壮大生力军,从而实现学以致用、造福桑梓的良性循环。应当修建人才“蓄水池”,将农村种养大户、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土专家等实行分类建档、动态管理,变“输血”为“造血”,构建人才强村。应以“培”为主,盘活“存量”,拓宽在职大专等学历提升渠道,定期不定期开展技能培训,让乡村干部铆足干劲书写新时代壮美答卷。

打牢经济“沙石路”,蓄积集体新动能。村党组织要把集体经济作为“书记项目”,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通过整合资源赢取抱团发展,以“小力气”撬动“大作为”,为蓄积集体新动能“夯基固本”。要充分发挥帮扶单位人、财、物等优势,将群众利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因地制宜练好“基本功”,推动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用好用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这支“尖兵”力量,积极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找思路、引项目,全面挖掘农村潜在资源走出一条“长效路”,逐步实现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的良好局面。

打牢治理“水泥路”,构筑乡村幸福园。要以党建引领,村党组织为核心,突出治理“压舱石”,构建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一是坚持法治为本,全面实施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培育一批法律明白人,增强“内生力”。二是坚持德治为魂,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本土文化,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先进活动,在润物细无声中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好风尚,唱响“主旋律”。三是坚持自治为基,发挥村民主体作用,修订《村规民约》、完善《聚居点管理条例》,成立红白理事会、小区管委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构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增党员群众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启程。各级党组织要打牢“人才、经济、治理”之路,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真正让每个党组织在广袤农村大地上筑牢战斗“堡垒”,让党的方针政策一以“贯”之,呈现“百花争艳”之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