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心”为安全生产增“三度”

四川省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饶娆

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扛起责任、主动担起重任,在思想上警钟长鸣、行动上持续发力、能力上不断突破,以“三心”为安全生产增“三度”。

以“初心”为思想站位提“高度”。守其初心,始终不变。确保生产安全是我们党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当前,个别企业对安全还“缺根弦”,“篱笆墙”筑得还不牢靠,“缓一缓”“靠运气”等投机思想还依然存在。筑牢安全生产思想防线,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初心,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摆正“生命权”的重要位置,盯紧安全生产“红线”,常怀敬畏之心,坚持把安全生产当成“天大的事”来抓。

以“尽心”为隐患排查增“广度”。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纵观诸多惨痛教训,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多与思想松懈、侥幸心理、责任空转、措施缺位等问题有关。确保安全生产“全覆盖”,各地各部门要尽心尽职将安全生产责任压实在最小单元格,严防出现“真空地带”,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坚持惟精惟细原则,下足“绣花功夫,确保隐患排查“无盲区”“无死角”。要敢于逗真碰硬,及时堵塞安全漏洞,将问题隐患扼杀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以“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务实作风,从根源上杜绝“马虎病”“糊涂症”。

以“虚心”为应急能力添“厚度”。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呵护好安全生产 “易碎品”,重在强基固本。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各地各部门一方面要立足实际,认真审视分析安全形势,坚持精准聚焦,有针对性地开展差异化技术安全培训,强化相关专业人员的风险防范、风险化解能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本领强的高素质安全生产人才队伍。另一方面要善于借助科学技术,利用无人机、互联网等“慧眼”“智脑”,不断提升安全生产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实现“人防”到“技防”的转变,以科学技术为支撑点,凝聚安全生产“硬核”力量。

(0)
上一篇 2021-06-16
下一篇 2021-06-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