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治理”擦亮群众生活幸福底色

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 邓燕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花西社区党委、花二社区党委、汤家村党总支、新庄村党总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党建工作提质提效,紧紧围绕群众需求,以最坚定态度、最有效举措,用实际行动和整改成效向群众交上合格答卷。

党员行动串起“感情线”。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花西社区的党员义工志愿者把因年久失修导致水泥斑驳掉落、处处有裂缝的墙面进行修复、加固和粉刷,并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主题来绘制文化墙,赢得了居民的一致称赞。同时,针对怡美花园东门出入口的路面多年来一直存在的老化、坑洼、塌陷等问题,社区党委多方沟通、协调,积极推进,如今一条崭新的柏油马路铺设完工,平整宽阔的路面让人眼前一亮,解决了大家多年来最关切的问题,党员们用实际行动擦亮“党员名片”,稳稳提升了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协商共治架起“幸福桥”。花园新村是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存在楼体外墙严重粉化霉变、道路破损、雨水管老化等众多问题。为此,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花二社区积极配合政府,对老旧小区进行提升改造,按照“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提升形象、便民利民”的工作思路,通过摸底、走访、听取民意、协商共治等方式,让居民由旁观者变成参与者,来共商对策。同时,本着“应改则改”的原则,明确改造内容和基本要求,力争做实人居环境“里子”,让面子“靓”出来,居民在“老房子”也能住出“新幸福”。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改善民生增强“获得感”。翻看汤家村村委的民生工程暖心簿,一件件实事与百姓福祉息息相关,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变化”,也为“幸福汤家”筑牢了根基:引进优质企业,转变产业结构。打造汤家经济圈,为村民服务提供有力支撑;优化村居环境,提升幸福指数。“彩虹马路、开放式转封闭式小区管理、增设的电动车集中充电装置、新篮球场和羽毛球场的完美亮相”等,无不让村委的“颜值”与“气质”同步提升,也让村民安居宜居、幸福感满满;河道亮化“微整形”,照亮乡村振兴路。村委投资90万元,对河塘动刀,进行亮化“微整形”,再配上墙体彩绘、河内景观灯,每当夜幕降临,亮化工程便扮靓了整个乡村夜空,彰显出了独特的魅力。

志愿服务打好“主动牌”。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新庄村党总支自党员义工365活动开展以来,积极整合村内资源,成立“幸福餐桌”志愿者队伍,面向村民开展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以“为民”为宗旨、以“便民”为重点,提倡村民“点餐”,志愿者按“菜单”提供精准服务,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比如,村民王奶奶患有白内障,由于身体原因,去医院检查不方便,所以她在“幸福餐桌”的菜谱里点了一道希望能在村里开展一场免费眼科义诊的“菜”,收到“菜单”,村委立即与相关部门联系,王奶奶最终实现了在家门口就医的愿望。目前“高龄、独居、空巢”等老年群体的“用餐需求,已成为养老服务业的刚需,村委及时推出养老“助餐”服务,破解了老人“舌尖养老”难题……现在,“幸福餐桌”党员志愿服务在村中已形成了常态,“厨师”的手艺越来越精、“菜单”也越来越齐全。

一直以来,“四村社”以贴近民情、服务群众为重点,把党和政府的优惠政策落到实处,真正为群众办实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惠及于民、造福于民、取信于民,让群众看到变化、感到温暖。

(0)
上一篇 2021-06-22
下一篇 2021-06-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