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铸造科学城建设“硬核”铁军

广东省深圳市光明区委组织部 李宝安

近年来,广东省深圳市光明区围绕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聚焦高质量高颜值发展需要,以“赶超奔跑、追求卓越”的劲头,加强干部优化配备,不断提升干部能力水平,持续激励担当作为,着力打造攻坚硬队伍、铸造“硬核”铁军,为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提供坚强保障。

树牢鲜明用人导向。坚持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奖惩升降的重要依据,大力选拔政治过硬、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的“鲲鹏型、狮子型、拓荒牛型”干部。强化政治素质把关。出台《光明区关于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开展政治素质考察健全政治素质档案的办法》,对照16项指标,形成双向评议清单,综合采取“一查问题、二评表现、三考素质、四访实情、五定意见”工作法,全覆盖考察全区处科级干部,精准描绘438份干部“政治画像”。深化一线考察识别。开展“知事识人、序事辨材”专题调研,对全区每一名干部进行“以事察人”式的个性化调研,以事为墨为干部画像。在光明科学城启动区、中心区等土整项目中,区委提拔和进一步使用了28名在科学城土地整备工作中担当作为、表现突出的干部。行政区成立以来提拔使用的200多名区管干部,绝大多数在土地整备、查违拆违、综治维稳、治水提质等急难险重工作中表现突出,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

强化能力素质提升。坚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科学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加强干部知识更新、能力训练、实践锻炼。举办“强本领”系列培训。围绕全区改革发展大局,瞄准5G、区块链、科学城大装置建设等前沿高端领域,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连续举办10期“干部夜校”“名师讲堂”,邀请北京大学孙熙国教授等名师大咖为干部充电赋能。开发“云研学”空中课堂,为光明科学城人才发展把脉定向,累计培训干部3600多人次。开展“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实践活动。把干部能力培养“课堂”搬到科学城建设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有计划地引导干部到一线吃劲岗位实践锻炼,推动干部在干中学、在干中提升。选派100余名年轻干部参加重大项目攻坚,20名处科级年轻干部参加信访挂职锻炼,动员360余名年轻干部参与社区小区防控、复工复产和集中隔离点服务管理等工作,让他们在“热锅蚂蚁”一样的经历中,砥砺品质、磨练本领。

加强干部暖心关爱。坚持在实践中将干部关心关爱举措落到实处,避免干部“一手拿剑冲锋,一手持盾自卫”,免除干部后顾之忧。深化让担当者出彩的表彰奖励机制。突出奖励的时效性,集中表彰“十佳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科学城担当作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凝聚强大正能量。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担当作为突出的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数比例提高至20%。实行区机关比市机关高10%,街道比区机关高10%的差异化待遇,引导优秀干部留在基层、发光发热。落实为改革者护航的干部保护机制。坚持全面历史辩证看待干部,严格执行干部“保护清单”制度,对积极承担急难险重工作出现失误等10种情形,不作负面评价,不影响提拔使用。出台关心关爱干部“暖心十条”,印发干部心理健康手册,在特殊时期让干部及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建立举报不实澄清机制,召开3场举报不实澄清会,为敢闯敢干的干部撑腰鼓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04
下一篇 2021-08-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