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在线”是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正确姿态

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溪南镇人民政府 郭素娇

近日,甘肃省广电总台《阳光在线》节目在新媒体平台发布的一段视频引发网友关注。在当日《阳光在线——厅局长面对面》现场,陇南市文广旅局两名参会领导在分会场一个在躺着“睡觉”、一个在玩手机。

身为领导干部,本应立标杆、当榜样、做表率,却在问政现场“忘乎所以”,无视会风会纪,让会场从“最严肃的地方”沦为“最放松的地方”,两名领导干部作出的错误示范看似是“出洋相”,实则是工作作风出了问题。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是作风的映射。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备受关注,代表的是党的性质宗旨,代表的是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群众悉数看在眼里。党员干部越是身处重要岗位,越要传承和发扬优良作风,坚决摒弃“庸懒散漫”等不良做派,以“常若有过”的自律检视自身,以“如履薄冰”的自觉谨言慎行,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锤炼党性,把好作风镌刻在思想中、落实在行动中、弘扬在奋斗征程中。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历史教训警示我们,小节绝非小事,会风就是作风。地方的个别领导干部开会“没心思”、在岗“没状态”、履职“没干劲”,以及办文办会办事时敷衍草率的态度,都是干事精神不振、担当意识不强的行为体现,从根本上来说,体现的是涣散的工作作风。作风建设事关人心向背和党的事业兴衰,作风不实阻碍的是党的事业发展,削弱的是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

事后,陇南市文广旅局对两名领导干部违反会场纪律作出严肃处理,并以此为契机在全系统开展作风大整顿。这一做法得到了网友的“点赞”。把作风拉出来“晒一晒”,有利于祛除干部思想上的霉菌,增强行动上的力量。紧盯“关键少数”,要从严从实抓好作风建设,要“晒”在平时、“督”在日常,对作风优劣的监督要健全完善,对作风建设的推进要紧盯不放,对作风问题的整改要立查立改,做到找准找实差距、追责问责到底,以“实打实”的“硬标尺”、动真格的“硬戒尺”,立起不容触碰的“硬杠杠”,为建设好党和人民的事业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工作作风是贯穿领导干部事业始终的生命线,离开了求真务实、尽责担当的工作作风,践行初心使命就是一句空话。2021年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第一课”就是作风建设课,这堂课生动阐述了新时代作风建设的新内涵,并对广大年轻干部提出了新要求。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加强作风建设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终身课题,是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的有力保障。

不可否认的是,推进作风建设,固然要注重大环境的建设,在干部队伍中一起“晒一晒”和互相“照一照”中红脸出汗、提神醒脑,但更重要的是领导干部个人要抓实作风,在思想上“勤洗澡”、在精神上“补足钙”,标本兼治方能见实效、固长效。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选择把自己的时间用在什么地方、奉献给什么样的事情,充分映射着一名领导干部的价值观念与精神境界。领导干部要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站在推动伟大事业发展的高度上,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把讲政治的具体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以实干担当擦亮政治底色,做干部群众的精神向导和干事领队,锤炼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过硬作风,这是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正确姿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8
下一篇 2021-08-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