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三思 为基层添一杯“白开水”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葛家镇人民政府 杜宏佳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中央人才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农村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重要一环,需要强大的人才引领和支撑。基层单位要厚植人才培育沃土,为基层人才培养添一杯“白开水”,学水之精神、添水之力量,为基层建设培养一支能干、能打、能扛的生力军。

饮水思“为”,添一杯“激流勇进”之水。“玉不琢,不成器。”基层干部培养要立足农村实际、着眼发展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政治教育、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致力提升干部“七种能力”,通过铺路子、搭台子、压担子等方式为基层干部“补气血”“强心力”,助推其成长成才。基层工作繁琐复杂,矛盾问题较为突出,这就更需要基层加强年轻干部作风建设,鼓励其肩负起“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在基层一线“舒筋强骨”,在农村大地“摔打锤炼”,以“抽刀断水水更流”的坚强意志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饮水思“净”,添一杯“源清流洁”之水。“公生明,廉生威。”纪律规矩意识是干部培养的重要环节,必须从源头清理、从根本整顿。廉洁公正才是打开“坚土顽石”的正确“钥匙”,人才培养要时刻宣扬“廉洁之风”,鼓励年轻干部不畏前路艰难险阻,只留“两袖清风”。人才管理要加大公正廉洁教育,将“严”字诀贯穿人才培养始终,在规范干部纪律规矩意识的同时,要注重挖掘优秀人才和先进典型,创建正向激励机制,亮出“真金白银”,拿“诱人砝码”,营造“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干事创业氛围。

饮水思“容”,添一杯“博采众长”之水。“凡人之才性,各有所能。”人才选用要根据工作需求和个人特点,秉承“相得益彰”的选用原则,防止人才资源“空耗”。当前,许多基层单位缺乏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存在引才不用、用非所学的现象,导致许多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人才对基层“望而却步”。基层单位要坚持“人尽其用”“才尽其施”,遵循人才成长规律,积极推行轮岗任职、交叉任职,努力实现上下互通、内外互动、左右互联,让人才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挥最大作用,为推动农村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护航。

“水,至清,至美。从一勺,至千里。利人利物,时行时止。”基层人才培养要饮水思水,学水之精神、添水之力量,努力吸引各类人才扎根在基层、奋斗在基层,在基层一线沃土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9
下一篇 2021-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