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火里的中国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商务局 许宁

“灯火里的中国,青春婀娜,灯火里的中国,胸怀辽阔。灯火漫卷的万里山河,初心唤回了百年承诺……”一曲《灯火里的中国》宛转悠扬,用歌声勾勒出了万家灯火,国泰民安的华夏图景,让我们看见了行进中的中国。

灯火里的中国,百年传承,薪火相继。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有一件编号为“0001”的特殊文物。它是一座绞刑架,仔细看,也许你还能在它锈迹斑斑的底座上看到残留的血迹。1927年4月28日,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先生就是在这座绞刑架上英勇就义。先生作为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为中国革命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先进青年,青年们从先辈们手中接过奋斗的火把,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中国的出路,他们用鲜血浇筑的精神堤坝,是神州大地最坚硬的民族脊梁。时至今日,“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仍是激励吾辈青年接续奋斗的不竭动力,在任何国家需要、社会需要的时候,年轻的身影从不缺席。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0001到9000多万,这是足以燎原的“星火”,也是生生不息的“薪火”,更是身处不同时代不同背景的青年对灯火里的中国跨越百年的铿锵承诺。

灯火里的中国,山河无恙,人间皆安。为什么中国会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因为在每次劫难和奇迹背后,都有一群“最可爱的人”用鲜血和汗水撑起万家灯火里的一方平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冲锋在前,用精湛的医术挽救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面对边境威胁,戍边战士的血性化作利刃之锋,誓死捍卫国土边疆;面对森林大火,消防战士徒步穿越林海,逆火而上,迎着浓烟负重前行;面对洪涝灾害,人民子弟兵火速集结,奔赴救灾一线,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面对脱贫攻坚,基层干部扎根黄土,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出贫瘠大地上的胜利果实……“凡人之躯,比肩神明”。中国人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来自于无数“凡人”一步一个踏实的脚印,来自于他们用忠诚和信仰创下的“神明之举”。“山河无恙,人间皆安”,这是独属于中国的形容词。

灯火里的中国,沧桑巨变,实力腾飞。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探月工程到载人深潜,从超级杂交水稻到人类基因组计划……没人曾想,我国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在一穷二白的图纸上绘就了绚丽多彩的科技画卷;没人曾想“神州”“嫦娥”“悟空”等曾经存在于中国古代神话里的名词真的带着中国人寄托的美好想象在无尽未知的领域里前行探索;没人曾想,那个120年前被迫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的中国,如今能在高层战略对话中掷地有声,“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西方列强的排挤,任人宰割的屈辱,科学技术的落后都成为了过去,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国之底气成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崭新名片,而这一切都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实力的最好彰显。回顾历史,没有任何一个时刻中国人民能够比今天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灯火里的中国从未像今天这般耀眼。

“灯火里的中国,青春婀娜,灯火里的中国,胸怀辽阔。灯火灿烂的中国梦,灯火荡漾着心中的歌。”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必将在党的带领下,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听“灯火里的中国”自信高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30
下一篇 2021-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