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常回家吃饭”

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太慈桥街道 龙虹亘

家,永远是一个人最温暖的避风港;家里美味可口的饭菜,是治愈一切的良药。在现在这个快节奏、高压力的社会,尤其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看似平常的“回家吃饭”反而是一种美好的希冀,一种“奢侈”的享受。“回家吃饭”看似小事、家事,实则是大事、国事,既关系到党员干部个人的发展和家庭的建设,又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

常回家吃饭,促家风建设。“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风建设,在各种场合多次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好的家风,从“回家吃饭”开始,阅尽人间繁华万千,不及家中暖灯一盏,一家人吃一顿团圆饭,听父母唠唠家常,与爱人诉说心事,陪孩子多点互动,给家人多点关爱、多点理解、多点陪伴,营造健康和谐友爱温暖的家庭氛围。领导干部更要以身作则,高度重视家风建设,以良好家风带党风促政风,积极引导家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亲情观,从严治家,从细管家,形成守德、守纪、守法的家庭风气。

常回家吃饭,利身体健康。“对领导干部来说,除了工作需要以外,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油腻的食物少吃一点对身体还有好处。”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语重心长地说道。在外应酬,吃香喝辣、山珍海味、推杯换盏,长此以往,身体健康必然受到一定的影响。“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幸福的基础”,领导干部工作责任重大,精神高度集中,更加需要一个健康的体魄,要积极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常回家吃饭,家人团坐、三五小炒、营养均衡、美味卫生。常回家吃饭,吃出健康,吃出幸福感。

常回家吃饭,反铺张浪费。“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近年来,中央狠抓作风建设,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在外应酬,“讲排场、好面子”,少不了来一场“味蕾的饕餮盛宴”,领导党员干部要严格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率先表率,常回家吃饭,学会拒绝非必要的“饭局”,从源头上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常回家吃饭,树廉洁之风。“重大节日期间,是对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要坚决刹住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清清爽爽过好每一个中国传统佳节。2013年,习近平在辽宁考察时强调。节日前后是“四风”易发多发的重要节点,往往一场“饭局”就成了腐败行为的“媒介”,部分领导干部在饭局上你来我往、觥筹交错,纪律和规矩就抛之脑后了,最终演变成“饭桌上的腐败”。常回家吃饭,节假日要学会摆脱饭局应酬,偷得浮生半日闲,回归家庭、亲友团圆才是真,管好嘴、收住心,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树立廉洁过节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11
下一篇 2021-10-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