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网络热词中的“时代印记”

福建省武平县湘店镇人民政府 曾在森

近日,“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本次发布的十大网络用语依次为:觉醒年代;YYDS;双减;破防;元宇宙;绝绝子;躺平;伤害性不高侮辱性极强;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强国有我。

网络热词是当今社会文化的一个缩影、一面镜子,是代表当下互联网社交的表情包,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尤其是年度网络热词,清晰地映照出时代的包罗万象,不仅鲜活记录了网络生活多元互动的交融画面,还真实反映了国家发展和社会变迁的演变脉络,更生动展现了人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富有个性的应对方式。捕捉这些网络热词中的“时代印记”,我们能洞见丰富多彩的语言运用、网民群众的幽默智慧和网络文化的发展趋势,从中可以把握时代脉搏、感知时代气息。

一次次点击、一遍遍阅读、一条条转发是年度网络热词入选的必要条件,而对热词背后事件和现象的敏锐察觉、理性思考和深刻认同是让这些网络用语发酵为年度网络热词的根本之道。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觉醒年代》以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视角为叙事的切入点,用宏大的画面、厚重的精神全面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孕育和创立的艰辛过程,深刻讲述了中国人民是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该剧一经播出,便牢牢占据了各大网络社交平台的头条,让年轻观众受到极大的震撼。可以说,“觉醒年代”成为年度网络热词第一位,名副其实、无可争辩,充分表明了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深切感情,对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的深刻感悟,对国家和民族的深厚情怀。事实也恰恰证明,无论是“强国有我”中彰显出青年一代的志气、骨气、底气,还是“YYDS”中表达出的对楷模榜样的高度敬佩和崇拜喜欢,都充分展现出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应该有的价值取向和能量磁场,也充分印证了我国数亿网民是一个有核心、有思想、有见地、有格局的庞大集体。

更应该看见的是,网络热词以其特有的传播方式、焦点效应和文化内涵,更容易激起人们情感共鸣和对社会热点事件的关注,在某种程度上改变着社会治理的方式、引领着社会进步的步伐。“双减”政策作为党中央的重要决策部署,其落地生效关乎教育大计,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在网络舆论的监督下,我们看见,“双减”政策快速落地,教师更加负责,让家长和学生得到“双减负”。此外,“躺平”“绝绝子”“破防”等热词展现出了网民在思考社会问题、观察社会现象、尝试解答社会和人生难题的态度和行为,“元宇宙”等热词展现出了在互联网技术下的虚实融合的社会生活新形态。这些热词打破了不同场合下意识的语言区隔,体现出了网络平台的多元性、包容性,为人们构建了一个具有相同文化场景的文化共同体。

盘点年度网络热词的意义不仅在于如横切面般记录当下社会发展的点滴,更在于引导网络用语更加规范和文明。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加强语言文明教育,强化对互联网等各类新媒体语言文字使用的规范和管理。网络热词既是语言的总结和凝练,又是经验的提炼和升华。要站在社会发展的高度上,认真研究、把握网络用语的发展规律,根据网络用语的形态变化、内涵映射、趋势走向,以更加理性、更加科学、更加从容的方式方法引导网民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文化培育、道德修养、创新意识,为营造清朗明净的网络环境提供支持。

面向世界看语言,透过语言看世界。网络热词是观照社会现实的参考依据,亦是民意集中体现的重要指标。我们要深入领会网络热词中蕴含的时代活力和发展热情,从中汲取把握时代方位、锚定奋斗目标、认清前进方向的智慧和力量,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努力创造新的更大奇迹、更大荣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16
下一篇 2021-1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