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既要“走形”又要“走心”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委组织部 谢超亚

年终总结是各部门各单位一年来工作成绩、工作状态的归纳和提炼,大家对总结材料往往都非常重视,总希望能写出眼前一亮,用好总结来为一年的工作做一个圆满的收尾。写年终总结“走形”固然重要,结构完整、语言大气、文采非凡方显单位风采,但更贵在“走心”,观点鲜明、内容丰富、剖析深刻才能经得起推敲、耐得住检验,广大干部要做好

“形”“心”融合文章,交出一份“走形”又“走心”的出彩答卷。

谋篇布局要上心,忌让墨水掩汗水。年终总结并非文字的简单堆砌,冗长的篇幅、冰冷的数、枯燥的字符展示不了单位一年来的“脉搏和“心跳,精炼的编排、科学的布局、清晰的脉络才是单位“汗水和“泪水的综合体现。各单位要做好“谋划”的文章,在谋篇布局上多上心,把工作成效、工作亮点以及对工作的思考精心编排进总结材料中,让单位的好思路、好想法、好观点跃然纸上。要做好“思考”的文章,在统筹全文上多上心,合理把握各部分内容的先后顺序和篇幅长短,用最简练的文字表达出最丰富的内容,实现“以量取胜”到“以质取胜”的转变。

实绩展示要用心,勿把晒场当秀场。年终总结是展示单位年度工作实绩的重要载体,各单位往往都想把自己的工作实绩尤其是工作中的亮点特色进行充分展示,为本单位争取更多的目光和关注。实绩展示关键要“实”,不能搞些“言过其实”的伪成绩,“过度包装”的假业绩,把原本平淡普通的工作业绩吹嘘成“惊天动地”的好政绩、“振奋人心”的大功绩。实绩展示关键在“真”,要分清楚哪些是本单位牵头完成的,哪些是配合参与的,哪些是正在进行的,哪些是计划开展的,算好自己在该项工作中的贡献“百分比”,把业绩写真、把内容写真,以“实事求是”赢得这场年终大考的支持和掌声。

检视剖析要问心,不要白脸要红脸。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工作中的经验是财富,工作中的教训也是财富,关键在于是否善于总结。年终总结中的一块关键内容就是“存在问题”,是单位正视本单位实情实际、开展自我检视剖析的重要途径。各单位绝不能“好大喜功”,谈成绩时如滔滔江水不停歇,提问题时如蜻蜓点水走过场,用“美颜”当滤镜,用“白脸”做好人,陷入原地踏步的恶性循环。检视剖析要有“深度”,把发现问题的探头扎下去,仔细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问题的具体症结,客观分析、全面清除。检视剖析要有“力度”,把解决问题作为根本出发点和总目标,用铁腕整治困扰单位成长的顽疾,不断在改进中推进工作。

展望未来要入心,莫使靶向偏方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撰写年终总结是为下步工作把方向、定基调,要立足全局展望未来,用长远的眼光和科学的理念做好对未来工作的安排部署。在展望未来过程前,要做好“学”的准备,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央、省市区的工作总方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偏不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展望未来过程中,要保持“听”的姿态,开门问政,多听听单位里经验丰富的老干部、业务一线的好骨干、思路灵活的小年轻的意见,从“当面锣、对面鼓”的互动中感知单位发展的脉搏,为下步工作开展奠定坚实有力的基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3
下一篇 2021-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