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的那些“第一”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羊达街道办事处 陈鑫远

近日,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在全国热映,得到广泛好评,透过电影写实的镜头,一幕幕第一书记们扎根基层、矢志奋斗的画面,一句句朴实无华、饱含深情的话语,让人们第一次走进了第一书记们的工作与生活,看到了第一书记身上的那些闪光的“第一”时刻。

他们始终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第一位”。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不论是田间地头、胡同巷弄,又或是风饕雪虐、平日节假,总能看到他们走街串巷、探门入户的身影。他们是人们口中常念叨的村庄“活地图”,家家户户“百事通”,大事小情说起来也总能如数家珍。他们是邻里矛盾纠纷调解中的“灭火员”、是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宣讲员”、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跑腿小哥”,他们有着“多重身份”,唯一不变的是他们都叫第一书记,他们用双脚丈量脱贫致富路,用双手捏塑乡村振兴梦,在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里践行属于他们的初心与使命。

他们始终奋斗在祖国最需要的“第一线”。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有人会问,“什么样的地方是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我想答案一定是“条件艰苦,最缺人的地方。”第一书记就像一粒粒草籽,无论是戈壁浅滩,还是荒漠燎原,他们总是跟着“风”走的方向,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基层土地上,把自己深深扎进基层的土壤里,生根、发芽、茂密生长。在西部、在边陲、在农村、在基层,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们把个人事业和时代发展融为一体,与国家和民族命运同频共振,在“小”舞台上默默成就一番“大”事业。

他们始终冲锋在急难险重任务的“第一刻”。最是艰难,方显勇毅。疫情大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防汛抢险……在无数个险峻时刻,他们总是那如鲫人潮里最显眼的“逆行者”,却又总是迎着逆光,默默前行,深藏功与名,最终没于人海。他们不是天生的勇士,只因肩上那名为“第一书记”的责任,从而变得无所畏惧。他们敢下“深水区”、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芋”,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万家灯火的背后,是他们用负重前行,在默默守护着人民的岁月静好。

想起感动中国推选委员会给原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的评价,“你是一粒种子,深深地埋进这片多情的土地;你是一面旗帜,高高地飘扬在这希望的田野。你把人民捧在心里,人民就把你举过头顶!站起来,你是一尊雕塑,倒下去,你是一座丰碑!”每一个普通的身影、每一个平凡的名字,都不该被历史遗忘、都值得被人们记住,他们是第一书记,是人民的书记,正是他们舍弃“小家”顾全“大家”,用矢志奋斗、辛勤奉献,铸就了一座座不平凡的“第一书记”群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8
下一篇 2022-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