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四份指南”编好基层党建“任务书”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农业农村局 王震寰

做好基层党建是建强基层党组织、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带动基层各方面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基层党建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科学的谋划和精心的设计。每年年初要编制的党建工作要点、年度党建计划、党建项目清单等,都是基层党建的“任务书”,起着把握方向、明确路径的作用,是引导全年党建工作开好头、起好步的关键一招。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可参考“四份指南”,定下基层党建“任务书”的“四个章节”,迈出新一年基层党建的第一步。

参考“工作导向”这份指南,定好“党建引领业务”的“第一章”。党建与业务工作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关系,脱离了业务工作的党建容易变成“无源之水”。基层党务工作者不能一味“闷头苦干”,制定全年基层党建“任务书”时不可“闭门造车”。要聚焦“务实”,强化大局意识,精准把握全年业务工作导向,多征求不同科室、部门的意见,找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找准党建推进业务工作的切入点,找出党建助力业务攻坚的突破点。梳理出扎实的基层党建措施,才能有效强化党组织核心领导力,实现更有序、更有力的统筹协调、牵头抓总,将党建、业务“两张皮”转化为“一盘棋”,形成党建引领业务水平进步、业务促进党建质量提升的良性循环。

参考“年度考核”这份指南,定好“党建激发活力”的“第二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是党组织的组成“元素”,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归根到底要靠党员发挥力量。激发党员干部队伍的活力与干劲,是基层党建的重要使命之一。正值年初承上启下的阶段,各地对上年度各方面、各条线的考核正在进行中。“效能”是考核的主要参照点,从各类考核中也能直观地看到党员队伍建设的“软弱”之处。党务工作者应以此为参考,仔细“回头看”,跟着考核“指挥棒”找短板、挖问题,明确“薄弱环节”,细化激发党员干部队伍活力的新举措。

参考“民生热点”这份指南,定好“党建服务群众”的“第三章”。基层党组织是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基层党建当以“人民至上”为初心。要将服务“触角”延伸至更多群众,以“致广大”为目标提高基层党建服务群众的覆盖面,用“国之大者”的情怀办好每件实事体现“尽精微”。基层党务工作者在制定“任务书”时,要在强化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上多做思考,引导党员干部牢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殷切嘱托,在社区治理、乡村建设中主动当“头雁”,带领更多群众“齐飞”。应关注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热点,将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任务书”中的重要“条目”,用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升基层党建品牌在群众中的口碑。

参考“联建共建”这份指南,定好“党建凝聚合力”的“第四章”。基层单位与部门各有各的工作职能和管理领域,要打破资源割裂、联通困难的局面,形成强有力的工作合力,党建共建是“独家法宝”。基层党务工作者要将视野“横向拓展”,探索与兄弟单位、部门形成党建“联盟”,通过党建的交流互动,实现单位与部门之间的联动合作。在制定“任务书”时,基层党务工作者要在发挥制度力量上“做文章”,着力破解单位与部门之间的“陌生病”,从形式上的联建共建深入到工作中的携手并进。既要有党建经验上的互相学习借鉴,也要把业务工作中的支持配合写入“任务书”,搭建气氛热烈的基层党建“朋友圈”,增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