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员教育培训要“领”“细”“活”

山东省青州市委组织部 马跃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特别是今年部署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也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新课题和新要求。我在乡镇工作时参加了数轮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结合实践经历,我认为开展农村党员教育培训,需要做好好“领”“细”“活”三篇文章。

组织学习要“领”。这里的“领”指引领,开展农村党员教育培训要做好三个“领”。第一个“领”是组织引领,要以村党支部为基本的单元,发挥支部管理党员的作用,引领本支部党员及时参学参训。第二个“领”是思想引领,宏观层面是引领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执行层面是引领党员完成具体的教学任务目标。在前两个“领”的基础上,第三个“领”要围绕村党支部书记展开,先要引领村党支部书记理解教育培训的意图、任务与要求,使支部书记成为学习标兵,又要依靠支部书记来配合教学工作,通过支部书记来带动引领其他党员学习进步,不断把教育培训引向深入。

准备工作要“细”。这里的“细”指细致,开展农村党员教育培训之前需要细致的准备工作,那么“细”从何来呢?首先,“细”要针对农村党员的特点而来,比如我所在的乡镇农业发达,乡亲们在白天忙于农活,“细”体现为以支部为单位,选在晚饭后组织集体学习,并且提前逐人通知、逐人提醒,保证参学率。其次,“细”从统筹教育培训的全流程中来,比如组织农村党员进党校学习,“细”体现为统筹考虑交通、场地、师资、课程等各方面因素,确保农村党员们安心参学、安全到家、学有所获。最后,“细”从关键环节中来,比如要求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必须给他们的宣讲稿“细把关”,首先确保不出偏差,然后才是全面生动。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准备工作越细致,教学成果也就越有保障。

方式方法要“活”。农村党员教育培训不是照本宣科,方式方法一定要灵活,特别是在“谁来讲课”和“怎么教学”这两个方面。“谁来讲课”要灵活,不仅要让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领导干部上讲台,也要请先进模范人物和专家学者上讲台,增强教育培训的表现力、吸引力、感染力。“怎么教学”也要灵活,党校和党支部都是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的阵地,但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时,也可以选择到红色革命遗址或党性教育基地,进行一番“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教学。在进行“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时,原著必读、原文必学,但因为自学和研究通常不是农村党员的强项,所以要及时组织交流研讨,并努力做到“用大白话讲大道理”,从而帮助他们更好地悟原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