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兼施”破解人才引育难题

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委组织部 杨世栋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对于地方经济高发展起到关键性、决定性作用,抓实抓好人才工作,既要加强“硬件”建设,也要注重“软环境”营造,“软硬兼施”共同构建人才全面发展良好生态。

坚持筑牢人才引育基础。“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人才引育不是单项工作,而是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整体谋划。要制定细化人才支持政策,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聚焦发展导向,制定分区域、分行业具体引才细则,对于重点行业领域紧缺人才,制定个性化引才政策,增强区域间人才竞争优势。要搭建优质引才聚才平台,充分发挥人才工作部门牵头抓总作用,深化产学研合作交流,构建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加强指导、规范管理,提升技术研发和服务水平。要配套完备发展需求要素,突出集聚发展融合发展,设置法律咨询、市场营销、工业设计、广告创意等社会服务机构,为项目研发、孵化、产业化提供全周期服务,满足创新创优发展需求。

优化畅通人才选用体系。“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无论引进人才,还是培育人才,最终目的是体现人才价值、发挥人才作用、引领当地发展,关键是如何用好人才。要坚持人岗相适用好人才,注重作用发挥,结合人才专长特长和学历经历,做好岗位安排和工作分工,鼓励支持参与到具体实质性工作中去,将人才潜能激发出来、才能展现出来。要注重打破常规用好人才,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转变论资排辈、封闭循环、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用人观念,扫清人才成长、流动、使用的障碍,提高人才效能。要聚焦发展需求用好人才,始终把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作为重点,立足本地发展实际情况,引导帮助人才把短处变长、弱项变强,实现人才与发展同频共振、相促相成。

注重系牢人才情感纽带。“此心安处是吾乡。”人才生态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生态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增加“两代表一委员”比例,真正把爱党爱国、敢于担当、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凝聚到党组织周围,增强人才政治认同、身份认同、工作认同。要细化完善鼓励激励措施、及时兑现相关奖励标准、严格落实发展专项资金,全力支持人才项目合作、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为人才干事创业、创新创造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要拓展延伸服务保障广度,征求人才服务需求,始终把人才的困难和需求挂在心上,多关心、多帮助、多支持,最大限度帮助解决子女教育、医疗保健、社会保障、家属就业等难题,保证人才凝神聚力、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