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体检”要坚持“三化”原则

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委办公室 张达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建立健全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要用好“政治体检”,坚持“三化”原则,才能确保全方位、多维度考准考实干部。

“体检项目”具体化。雾里看花,终隔一层。政治标准并不容易直接考量,需要我们抽丝剥茧才能拨云见日。要把它变成一个个具体的行为表现,形成一个个可操作的标准规范,让“海平面下方的部分浮出水面”。要精心设计“体检项目”、用心考察干部行为。要科学制定政治能力“正负清单”,确定什么行为是讲政治、什么行为是不讲政治,给人更直观、更有说服力的“体检结果”。比如,要看其是否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政治理论学习是否全面深入、单位组织生活是否积极参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否用情用力、面对困难挑战是否敢于斗争,等等。

“体检方式”多元化。“兼听则明,偏听则暗。”我们要听取干部本人的主观评价,查看其工作总结、学习记录等个人资料。以此为基础,我们还要加强调研走访力度,走进社区村屯、走近基层群众,倾听他们关于干部的情况反映,实地了解他们的生活日常,现场考察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要征求领导班子对于干部的意见和看法,看其是否服从组织领导、团结领导同事、工作兢兢业业、作风优良务实。要建立干部表现“动态曲线”,经常性地开展无任用调研,及时更新其德能勤绩廉的“曲线变化”。只有综合个人表达、群众声音、班子评价、组织识别,才能让干部的真实面貌在“政治CT”下一览无余。

“结果运用”差异化。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身体状况,不同的干部有不同的政治肌体。对“政治健康”、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干部,要加大选拔任用力度,让其有充分展示抱负、更好服务为民的优质平台。对“政治亚健康”“政治不健康”、没有很好履职尽责的干部,要加强教育管理,提升其政治能力到应有水平,提升其斗争本领到应有层次。“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我们不能思维固化、“简单粗暴”,搞“一检定终身”,隔绝干部未来的进步之路,要有“治病救人”的意识,给犯了错的干部以改正错误的机会。对于拒不悔改或明知再犯的干部,要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问责一起,以严厉问责匡正用人风气、净化政治生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