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激活“人才之水”

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委组织部 朱恒

人才聚集,乡村振兴才有底气。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必须强化人才支撑,激活人才“一池春水”,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统筹协调结合,避免“九龙治水”。乡村人才振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多个行业多个部门,需要系统完备的制度政策作保障,任何企业、部门甚至地区单打独斗都是不可行的,也绝不是“九龙治水”各自为政能推动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才能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和工作重点,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下去谋划、推进人才工作,才能加强宏观管理,协调和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整合和放大地区优势和行业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才能建立和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将各项人才政策落到实处,引导培育更多人才到有需要的地方去,并充分发挥其驱动发展作用,达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的效果。党管人才,就是党委政府统筹主导、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涉农企业与各类人才积极参与,通过不断完善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机制,细化工作职责、内容与要求,形成上下贯通、协调高效的良好局面。

外引内培结合,注入“源头活水”。在当前城乡二元结构体制下,农业农村人才及劳动力外流严重,留守人员年龄老化、素质偏低,人才严重短缺,要实现乡村振兴,就得补足这个短板。要念好招才引智经,强化奖励政策,提高人才经济待遇,同时在住房安家、子女教育、医疗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困难,消除后顾之忧;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打通聘用兼职、项目合作、技术转让、委托经营等引才渠道,探索实施更加科学、更加柔性的引才用才策略。要多途径多举措育才,探索建立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人力资源开发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专业化人才保障;发挥乡土人才“主力军”作用,以乡情为桥梁、政策为引领、激励为导向,大力实施乡土人才回流工程,并完善乡土人才认定、培育、扶持程序,建立乡土人才数据库,动态管理培养扶持乡土人才,持续壮大“田秀才”“土专家”队伍。

产业人才结合,推进“水到渠成”。吸引集聚人才进来后,下一步关键是如何找准人才与产业的结合点,将人才的科研成果、技术能力从研究所实验室走向实践应用、走入田间地头,发挥乡村人才振兴最大效能。要搭建服务平台,围绕支柱产业、农业科技人才专业特色和群众需求,在农村在涉农企业搭建人才创新服务平台,并对人才下乡进企开展服务进行专项补助,将补助标准与下乡进企工作量、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挂钩,引导更多人才深入田间地头。要完善合作机制,构建各类创新主体协调互动和创新元素高效配置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人才(科研团队)协同创新,服务乡村振兴的产学研合作机制。要搭建创新平台,建设一批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农业科技园区,孵化培育一批农业高新技术企业,把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成为人才创新创业的重要基地和集聚创新资源的重要载体,让人才有一个施展才华的良好“舞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