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走访慰问融合文章要“走心”

江苏省宜兴市万石镇 陈伟

近期,中组部印发通知,要求各级组织部门按照党中央要求,在“七一”前夕,对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进行走访慰问。

当前,全党上下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走访慰问也是其中的重要环节和生动实践,想要做好这篇融合文章,关键还是要走心。

知民心,察民情。“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在走访慰问过程中,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标准,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绝不能简单地“一慰了事”“一问了之”。要把走访慰问当作了解百姓生活的“传感器”、感知基层冷暖的“温度计”、收集群众反映的“意见箱”,要在“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中,多将话语权交给群众,多当几次“小学生”,倾听一线心声、掌握一手资料,为更好地做好群众工作理清思路、找准方法。

动真心,用真情。“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一直是我深深牵挂的事”“群众利益无小事”……习近平总书记的句句肺腑之言道出了拳拳为民赤子心。领导干部要以最真的心、最深的情、最大的力,将走访慰问走出“温暖”,慰出“感情”。带着一颗细心去“走”,依据人员类别和实际需求,分类制定走访方案,把握好每一个细节,做到量体裁衣;带着一颗耐心去“问”,认真听取并记录走访慰问对象的意见、建议和要求,把问题谈透、把办法想明、把情绪抚平;带着一颗热心去“访”,主动关怀、亲切问候,俯下身子到群众中去,把党组织的温暖与关怀带给慰问对象。

践初心,办实事。“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回望党的百年历史,从李大钊“为大多数人谋幸福”的价值追求,到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战胜“三害”;从脱贫攻坚兑现“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员冲锋在前,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产党人向来说到做到。领导干部要抓住走访慰问的契机,一方面“谋一时,立即办”,找到问题症结,一针见血、有的放矢地解决好慰问对象反映的问题;另一方面“谋长远,办在前”,通过送政策、送信息、送岗位、送技能、送项目等方式,做好走访慰问的“后半篇”文章,让慰问对象在“输血造血”中得到精准帮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