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党员教育”打开更多可能

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永和镇人民政府 颜颖楠

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要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终身学习体系。2020年,各大部委依托“青年大学习”等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发动在线教育实践,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们要充分汲取经验,在学习手段上创新,学习形式上多样化,采取线上与线下、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推动“互联网+党员教育”,促进党员教育工作落实处。

“慕课+党课”,个性设置适配教育内容

慕课,即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是“互联网+教育”的产物,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产物。如今,在全球教育创新实践中,慕课正在成为推动高等教育变革的重要引擎,这种学习形式突破了空间限制、学科限制和身份限制。不仅助力现代教育成功应对疫情,也为推广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提供了丰富的想象空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总结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大规模在线教育的经验,利用信息技术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与之同时,在党员教育领域,技术手段的革新也提上了日程。过去,党课只是本地区的支部书记和领导的讲授,课程内容单一,质量参差不齐,组织一场耗时耗力。随着创新的慕课平台的开放,各类学习平台覆盖的人群日益拓展,个性化选择优质的党课内容成为可能。这也大改过去很多党支部上党课走形式、不重质量的情况,通过将“线下”党课搬上“线上”讲台,极大地激励了各级党组织在党课授课水平方面不断提质,推出优质的“精品党课”。

“手机+党课”,拓展空间发挥在线优势

长久以来,流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是困扰众多基层党组织的难题。随着当代社会人口流动的规模不断增大,越来越多的中青年党员因个人发展或工作需要,无法现场参与组织生活,在村社党组织常常面临到会率不足的问题。这一问题同样也可以借助互联网技术来改变。互联网时代在线教育的优势,就在于构建了一个全民终身学习体系,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如今,依托云端课堂,党组织可以定期推送教育片等学习资料,发布“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安排,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引导流动党员在线参加组织生活,即使不能实时参与,也能通过录播、留言讨论等形式及时补课,党员教育的时间和空间的维度大大拓展。

“体验+党课”,远教实景推动成果转化

风物长宜放眼量。在线教育推出之始,有人并不看好,认为在线教育缺少了互动和沟通的环节,缺少了面对面的沟通,教育成果将大打折扣,尤其对于党员教育而言,只是传输知识,难以使得其成果转化变现。在党员教育过程中,实境体验确实是不可缺失的环节。这里还要多运用一些具有沉浸式体验的网络技术,如开展实体“三会一课”召开规范演示和模拟教学,“党史”专题教育,融“党建红”及“生态绿”于一体的生态情景党课等,通过直播、在线接龙等形式,打造开放式主题党日。创新党课的学习内容、开展模式和方法,还有助于提升各领域党务工作者的综合业务能力,促进“三会一课”活动规范开展,不断推进党员教育的开放、共享、应用与管理,推动学用成果转化。

当前,我国的在线教育产业规模和潜力在世界范围内都处于领先地位,有着极大的市场前景,慕课的发展愿景让人期待,这也正是我们当代党员教育革新的契机。在推进“学习型”社会的建设中,党员教育可以在在线教育领域探索更多的可能,提高党员终身学习的能力与终身服务的水平,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传递更多“正能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