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组织换届“三重关”

福建省武夷山市吴屯乡 曹功平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各地在换届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严肃换届纪律,强化换届监督,选优配强基层组织,关系人民福祉,事关复兴伟业,组织换届务必用好“纪律尺”、用好“放大镜”、严把“准入门”,从严把好组织换届“三重关”。

自觉遵守选举纪律,用好“纪律尺”。“言非法度不出于口,行非公道不萌于心”。组织选举换届,是一项严谨、严肃的政治工作,选举程序是否规范,选举纪律是否严明直接影响换届选举成效,关系人民利益福祉,事关国家发展大计。广大党员干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严守纪律准绳,自觉摒弃“山头主义”“帮派思想”;坚决杜绝“拉帮结派”“团团伙伙”;彻底隔离“圈子恶俗”“码头文化”,自觉远离选举纪律的“红线”,严守规范选举的“底线”,以遵纪守法为前提,以清正廉洁为根本,以勤政为民为导向,自觉遵守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不断强化遵章、守纪、严法意识,用好选举“纪律尺子”,模范遵守换届法纪。

加强选举执纪监督,用好“放大镜”。“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换届选举,既要党员干部自觉遵守换届纪律,更要上级组织靠前指导、动态跟踪、全程监督。要注重换届选举监督执纪,不断强化公安、纪检、计生等职能部门政治审查合力,坚决杜绝组织审查“打招呼”“走过场坚决杜绝监”“走形式”,督“宽”“松”“软”,不断强化执纪“严”“细”“实”,切实发挥政治体检“放大镜”作用,对换届选举对象进行全面“体检”。要擦亮“法纪镜”,杜绝“关系户”,不买“人情账”,对政治上有“瑕疵”、思想上有“陋习”、行为上有“缺陷”的参选对象不顾私情,不讲情面,统统“拦下”,以为党尽心、为民负责的高度责任感,严肃换届选举监督执纪,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注重选优配强导向,严守“准入关”。“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为贤”,这是我党选拔任用干部的基本原则。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党和国家的发展擘画了全新的蓝图,新起点、新征程,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愈加繁重,更需要“能力强”“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各级组织部门在严把换届纪律,强化选举监督的同时,要始终坚持爱才、用才导向,为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搭台子”,以纪律为“弦”,用能力当“箭”,拉满奋进之弓,蓄足复兴之力,用风清气正的的换届之风,树干部队伍清廉勤政之魂,汇聚民族复兴的磅礴之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