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添“味道” 搭配党员好“营养”

安徽省六安市清水河街道 高欣雅

主题党日”作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育管理党员、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激励党员担当作为、提升党组织组织力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开展主题党日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坚持把“政治性”为出发点,创新主题党日形式,丰富党员活动内容,给主题党日增添多种“味道”,把筑牢党员理想信念、提高宗旨意识、激发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主题党日根本目标,配好党员教育红色“营养”,通过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筑牢核心意识,常怀为党之心、常思为民之事。

固定标准动作,主题党日有“底味”。在“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主题党日内容包括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集中缴纳党费等,要求政治生日不走过场,主题党日活动不搞“表面化”“形式化”,党费细则清楚明确。通过开展固定标准活动,突出活动庄重感,让党员牢记主题党日的“底味”,在活动中接受红色洗礼,强化思想意识,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在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工作中发挥旗帜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工作,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积极参与议事,主题党日有“百味”。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文明创建等重要事项,组织党员积极参与议事。党建指导员带领支委认真研究确定议事主题,并在活动前采取适当方式告知党员,充分听取意见建议。议事主题结合各支部实际情况,日常评议与重点评议相结合,将困难帮扶、基层治理、作风建设等作为日常评议内容。各基层组织推进“三务公开”,接受党员监督;上级党组织整体下好“一盘棋”,通过学习交流、交叉评议等方式确保各位党员反映的问题能够及时评议出结果。通过参与议事能够广开言路,使每一位党员都参与到基层阵地建设之中,充分发挥党员在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中的带头作用,实现了基层管理从工作圈向生活圈拓展延伸,让主题党日充满“百味”,既促进党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又带动基层自治,构建党群参与、共议基层事务的党建新格局。

创新实践活动,主题党日有“风味”。在主题党日实践活动开展上要不断探索创新形式内容,以贴近群众、走进基层、融入实际为出发点,使主题党日成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的载体。倡导党员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宣传政策、化解矛盾纠纷、关爱留守儿童、推动移风易俗、发展集体经济、保护生态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坚持“创新、高效、实用、节俭”原则,结合传统节日和每月主题积极开展新春送祝福、清明缅怀英烈、弘扬五四精神、浓情端午、庆“七一”、迎国庆等大型活动,弘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通过征文、绘画、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相结合的育人体系。通过创新主题党日实践活动,室内户外齐开展,增强党群之间的互动性和联动性,引导居民“走出来、融进去”,让陌生的人熟悉起来,让熟悉的人互动起来,让互动的人参与进来,让主题党日充满“风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