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粒扣子”要“扣实”“扣紧”“扣正”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巩店镇 马志强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也是干事创业的生力军,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薪火相传与长远发展,要把“第一粒扣子”“扣紧”“扣实”“扣正”,成长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

守初心、担使命,练就一副“忠诚胆”,将扣子扣“实”。“天下大德,莫大于忠。”忠诚可以说是共产党员永恒不变的底色,如董存瑞舍身炸碉堡,一声“为了新中国,冲啊!”震耳欲聋,如黄继光胸膛堵枪眼,流尽一身英雄血,他们用年轻的生命浇灌出永远绚丽的信仰之花,用忠肝义胆照亮了新中国的前行路。当下,由于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促生了更多的诱惑与欲望,干部价值扭曲、道德失范等问题也愈来愈多。作为红色事业的接班人,年轻干部要保持头脑清醒,自觉抵御诱惑,摒弃不正之风,确保政治上的坚定,练就出一副“忠诚胆”。要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真正扎根,将忠诚担当化作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在新的赶考之路书写更加辉煌灿烂的新篇章。

讲规矩、守底线,常怀一颗“敬畏心”,将扣子扣“紧”。“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年轻干部初入社会,在工作经验、大局意识上较为欠缺,面对工作中形形色色的诱惑,稍有不慎便会跌落违法乱纪的“深渊”。错把企业老板围猎领导干部的“糖衣炮弹”当作真情实意来对待的金丽英,短短一年就侵吞国家财产达595万元的田琦,他们惨重的教训深刻证明,如若丧失敬畏之心,权力就不受约束,就会萌生以权谋私、肆意妄为等贪污腐败的种子。敬畏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自我警醒、自我反思,彰显出的是一种信念与境界。年轻干部要常怀一颗敬畏之心,自觉把党和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敬畏法纪、敬畏职责,始终把廉洁自律、守正笃行作为人生准则,激扬为民干事创业的“青春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非凡的成绩。

严修身、重品行,树立一身“浩然气”,将扣子扣“正”。“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所谓浩然正气,就是秉公用权、刚正不阿的作风,就是崇廉重廉、激浊扬清的品行。亦如孔繁森视名利安危淡如水,在雪域高原挥洒满腔热血;亦如焦裕禄强忍病痛忘我工作,迎难而上治理漫天黄沙。年轻干部社会阅历少,缺乏对内心的磨砺,要树立浩然正气,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树正气,就要行正道、做正事,面对物质诱惑自觉抵制,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坚决与各种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行为战斗到底。“一念之欲不能制,而祸流于滔天。”年轻干部要明明白白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做到慎独、慎初、慎微,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堤坝,永葆共产党员的浩然正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