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学党史需“掌握火候”

贵州省黎平县林业局 杨再新

2022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党中央举办这次专题研讨班,目的是深入研读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续学党史,党员干部需“掌握火候”,合理安排时间、细化学习任务、灵活学习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落实。

续学党史,需合理安排时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总还是有的。当前正是岁末年初之时,既要写总结,还要写计划,既要走访慰问,还要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于是有少数干部抱怨,正是忙的时候,哪还有心思续学党史,出现这样的抱怨,是思想认识不足,是世界观、价值观有偏差。其实,只要合理安排,续学党史的时间还是有的。党员干部要把“会议时间”排足,把学习党史作为“第一议题”来抓,会议里需排有党史学习议程,需把党史作为学习讨论的“必修课”,会议可适时进行党史知识提问和测试;要把“碎片时间”拼齐,要把“软件更新中”的等待时间用上,把“课间休息”的时间用上,把“中途停电”的时间用上,拼凑把党史知识再读一遍;要把“闲余时间”用好,在等车“空闲”中、在排队打饭“间隙”中、在周末“休息”中续学党史。

续学党史,需细化学习任务。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续学党史,是党中央的号召,是当前形势之需要,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决议的一个表现形式。党员干部要把继续学习党史作为当前学习的一个重要任务来抓,制定学习目标,细化学习任务。要分阶段学习,理清先后顺序、理好章节次序;要排出难点来学,在原来学习的基础上,排出学习难点和问题,有的放矢地寻找方法,找出对策,把难点突破,尽快消化解决;要扫出学习盲点来学,“地毯式”排查,把“视觉死角”找出,查明疏忽的知识点,在续学中下大力气,“把失去的补回来”“把漏掉的找回来”,在续学党史中勇立潮头,再建新功。

续学党史,需灵活学习方式。方法也是生产力。续学党史需“吾日三省吾身”,找对找准学习方法是关键。可采取视频教学、集中讨论、宣讲等方式来深学党史。要下载党史学习视频,分门别类排列清楚,“点对点”“面对面”聆听专家讲解,让党史学习“看得见”;要运用支部集中学习党史知识,共同分析疑点、难点,集中探讨学习方式方法,让党史“摸得着”;要搭建平台,以学、练、宣相结合的形式来续学党史,结合上党课、宣讲等形式,上台演讲、党课主讲、基层宣讲,让党史“讲得清”。在续学党史的新征程上,党员干部需继续保持不骄不躁的心境,以昂扬斗志,刻苦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