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煮炒熬”烹盛宴 人才赴宴谋复兴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白塔畈镇项冲村选调生 王沛东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我们党始终重视人才工作,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就要在政策保障、平台发展、用人方略、人才培养等方面下功夫,通过“蒸煮炒熬”烹出美味盛宴,让人才赴宴,在谋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更加暖心、齐心、收心、有信心。

“蒸”好饭,“热饭下肚”让人才更暖心。俗话说,“吃饱肚子,才能迈开步子”,做好人才工作就要同时做好人才的生活和工作保障。既要“引得进”,也要“留得住”,不仅要帮助人才解决项目申报、津贴补助、助理招聘等工作问题,更应在落户、住房、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等人才的生活问题上,当好“娘家人”,做到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解决人才在引进之后的“后顾之忧”。要不断优化完善各项引才制度,打造一个宜居宜养、宜学宜业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让人才在生活起居上少发愁、不发愁,才能让他们静心做学问、搞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在党和国家事业中尽情施展才华、发出耀眼光芒。

“煮”好酒,“共聚一台”让人才更齐心。古有青梅煮酒论英雄,今有人才齐聚一台谋复兴。古代英雄豪杰,在商讨国家要事时总会齐聚一堂,借助酒桌这一平台共商国是。在当今党的事业建设中,人才也需要一个能够充发挥自身优势、给自己的发展留有一席之地的交流平台。“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一匹日行千里的好马如果“只辱于奴隶人之手”,那也只能“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为人才提供国际一流的创新平台”。只有为“千里马”施展才华、发挥作用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更合适的平台,才能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炒”好菜,“口味齐全”让人才能收心。如果没有“对口”的饭菜,用餐者毫无胃口,则会导致饭菜的浪费。用好人才亦是如此,只有让人才的专业技术“对口”工作岗位,才不会让人才资源白白浪费。“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科学用才是释放人才红利、实现人才强国的关键之举。“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要坚持人岗相适,结合人才的专业技能,深入思考“发展缺什么和他能做什么”。既要保证“杀鸡不用牛刀”,也要保证“好钢用在刀刃上”,提高人才专业与工作岗位的匹配程度,让人才在自己的岗位上,不再因为专业技术不对口“望而生畏”,而是在工作中找到了归属感、存在感、优越感,愿意为科学事业奋斗终生。

“熬”好汤,“营养到位”让人才有信心。人才虽然是某一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但是新时代的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人才也需要不断学习,在知识的“浓汤”中及时补充营养,做到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缺一不可。让其在“常”态化工作实践中长经验,在“长”态化培训学习中增本领,切实提升其解决实际问题、攻坚克难的能力,方能成为独当一面的顶尖人才。同时,也要不断完善人才评价制度,形成“软硬结合”的激励机制,真正让人才主动学、主动干,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各类人才活力,激活人才培养的“一池春水”。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通过引才、聚才、用才、养才,让更多的“千里马”在新征程竞相奔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定能如期实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