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根系”深植于群众心中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古井镇 王澍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基层党组织是连接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与纽带。在每次国内考察途中,总书记都始终高度关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落地先要生根,生根才能叶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工作和战斗的基础,只有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健全而充满活力,整个党的组织才能坚强有力、朝气蓬勃;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党的传家宝永远传下去,把根牢牢扎在群众心中。

以“情感”为先,真情再浓厚,桥梁更通畅。党的路线方针能否顺利推进落地生根,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是关键。回顾党的百年征程,只要能获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再艰难的工作也能完成。感人心者,莫先于情,要做好群众工作,基层党员干部必须在工作中投入真情实意,心里时刻装着群众,遇事时刻想着群众,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认真办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确实无法一时解决的问题,应原原本本地为群众讲清政策,把政策转化为群众易于接受的道理,认真负责地回答群众提出的疑问,全力解决好民生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收获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将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让基层党组织这座党与群众融通思想、融洽关系、融解问题的”桥梁”更通畅。

以“创新”为线,方法再创新,成效更突出。随着时代发展,基层工作也不断遇到新问题、新挑战。答好新时代基层工作这张“答卷“,就需要基层党组织与时俱进,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自身所处环境的问题和症结,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用新视角审视新形势、用新思维研究新情况、用新举措应对新变化。面对新时代基层与群众利益相关各类“疑难杂症”,可以拥抱创新思维,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化技术,借鉴“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的成功经验,构建完善智能化的基层社会治理网络平台,群众们在平台活动的各类数据在通过智能分析后,成为基层党组织治理决策的重要参考,从而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政策,让群众真正成为基层云端治理的参与者。既能有效提升基层治理的科学化水平,又可以调动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切实提升治理能力,推进基层治理由“人治”变“智治”,汇聚基层党建新动能。

以“制度”为纲,机制更健全,力量更凝聚。无规矩不成方圆,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离不开规范、科学、严密的制度。回顾百年党史,严密的组织体系和强大的组织力量,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要贯彻落实好各项法律法规和工作条例,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织密”党的组织体系,落实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在严格组织生活、加强领导保障中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抓好组织生活制度的执行。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加强对党员的管理教育,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当核心、唱主角,不断增强自身“向心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把群众凝聚到党的身边,为基层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高质量组织保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