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悟“学史崇德”修好“为官政德”

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委组织部 黄绍增

《论语》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政德关乎党的形象、关系执政效果,政德正则民风淳、政德毁则民风降。修德,既要立意高远、也要立足平实,继视察福建阐述“学史明理”、调研广西阐释“学史增信”后,习近平总书记于青海深刻阐明了“学史崇德”三个方面的重要内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品德,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让党和国家的事业薪火相传、永续发展。

崇尚对党忠诚之大德,在坚定理想信念中“忠诚蹇蹇终始全”。古人把“忠”视为人生大德,认为“天下至德,莫大于忠”。明大德者方可成大业,我们党的“大德”,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翻开党的峥嵘历史书卷,写满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无畏、“腹中满是草根而宁死不屈”的气节、“十指钉入竹签而永不叛党”的坚贞,还有革命英雄黄继光、邱少云,时代楷模廖俊波、黄文秀等等,哪一页不是一腔热血、浩然忠诚?学史崇德,就是要学习他们“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铮铮誓言,学习他们大义凌然、视死如归的忠诚信仰。我们要崇尚党史中最闪亮、最动人的忠诚大德,将这一安身立命之根本融入血液,方能拧紧“总开关”、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修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厚植造福人民之公德,在强化宗旨意识中“一心一意为人民”。公德出自《隶释·汉中常侍樊安碑》“以公德加位特进”。李冰父子修都江堰,苏东坡、白居易修“苏堤”“白堤”之政绩,郑燮“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之情怀,是古代良吏清官勤政为民的高尚境界;黄大发“我们修水渠用了36年,都是为了老百姓”、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等时代先锋,是共产党人以独立个体融入时代洪流,走出“小我”成就“大我”的杰出楷模,为我们党的历史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学史崇德,就是要学习他们造福人民的公德意识和博大情怀。我们要不移公仆之心、不改党员本色,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切身体会群众“急难愁盼”,方能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

恪守严于律己之品德,在慎独慎初慎微中“检身若不及”。越是平凡、细微的言行,越能看出一个人的德性。东汉太守杨震“暮夜却金”是慎独之佳话、唐代诗人白居易“此抵有千金,无乃伤清白”是慎微之喟叹,这些古代先贤“莫见乎隐,莫显乎微”的律己言行,至今仍广为传颂。毛泽东只点一根灯芯,于昏暗的油灯下写出《井冈山的斗争》等光辉著作;朱德不端军长架子,同普通战士一起踏着崎岖山道挑粮上山,都是我们党严格约束自我操守的行为典范。学史崇德,就是要学习他们自省自律、慎独慎微的品德,始终做到“一念之非即遏之,一动之妄即改之”。我们要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多积尺寸之功、多防贪欲之念、多为自己“剪枝打杈”,方能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成为新时代讲政德的标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