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 总书记在两会上了你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委组织部 王成珍

在两会上,有一个细节令人印象深刻,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个团组参加审议讨论,他都不忘@青年,解答青年人关心的、与青年息息相关的问题,要求筑牢青年成长成才的根基,共同规划青年更好的未来。

作为青年人,在“大有可为”的时代里,要有历史责任感、使命感,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联系在一起;要珍惜美好年华,把自己的目标同国家结合起来,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青年人应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理想信念之“钙”。“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青年人涉世未深、认知较浅,如果没有正确的引导,就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因此,青年人要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之本,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提升理论水平的同时,青年人也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好本职工作,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理想信念作为把准航向的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对理想信念的坚守。

青年人应练就“过硬本领”,筑牢干事创业之“基”。梅花只有经过彻骨的严寒,才会散发沁人心脾的香味;宝剑只有经过千锤万打的磨砺,才会有拥有削铁如泥的威力。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青年人只有经风雨、历磨难,才会练就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过硬本领。因此,青年要在书本上“打磨”自己,善于学习和吸收新知识、新理论、不断拓宽自身知识面,用勤学打破“本领恐慌”;要在工作上“磨炼”自己,在日积月累的尝试与失败、等待与希望、煎熬与奋起中,接受历练,总结经验,以“滴水石穿”的精神来实现“积土成山、积水成渊”的目标;要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打磨”自己,实践出真知,如果理论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往深里走、往心里走,把理论学习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青年人应锤炼“实干精神”,秉持艰苦奋斗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共产党人在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培育的政治品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法宝。作为青年人,要接好艰苦奋斗的“接力棒”,自觉把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挑到肩上,以敢负重、敢担当、敢吃苦的精神,实实在在为党和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以“一步一个脚印”的不懈奋斗,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优异的新时代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