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夏”身子沉下心 青春正好趁“热”成长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烈山镇选调生 林子涵

“鞋底热掉了”“菜市场拎回家的虾熟了”“活珠子孵出小鸡”……入伏后,全国多地正式开启“高温炙烤模式”和“桑拿模式”,也因为高温频频冲上热搜。“三伏金藏暑正隆,火云万里日轮红。”酷暑时节,有的人在空调屋里“躺平”,有的人跳出“舒适圈”铆足“夏练三伏”的干劲。三伏天,正是基层干部修身强心塑魂的最佳时刻,越是炎热,越要端正工作态度,伏身基层,在“风吹日晒”中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在炎炎夏日中趁“热”生长。

“伏”波惟愿裹尸还,定远何须生入关,趁热养一颗“不贰其志,不革其心”的赤胆忠心。炎炎夏日,暑气正盛,过于炎热的温度容易让人神思倦怠,心浮气躁,“摆烂”“佛系”心态也更容易在过热暑气中滋生壮大。部分年轻干部初入“机关门”就开始“惧热贪凉”,选择在空调房里“躺平”,全然忘记当初加入选调生队伍时的誓言和信念。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如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让全国人民走上小康路,但乡村振兴任重道远,亟需一代接着一代人扛起大旗,接续奋斗。“怀中一寸心,千载永不易”。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头脑“火热”,思想“高昂”,从百年党史中勤补“精神食量”,打稳理想信念之基,筑牢初心不改之魂,赓续红色血脉,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戒除思想慵懒和浮躁心态,从先辈手中牢牢接过接力棒,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仰、“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做砥砺前行追梦人。

“伏”久者飞必高,卧久者行必远,趁热养一颗“不虚其位,不负其民”的实干恒心。酷暑难耐,烈日炎炎,轻则失本,躁则失君。一些年轻干部刚出“象牙塔”就踏上基层的“大熔炉”,虽意气风发,但也容易陷入自己高学历“镀金”简历的自满中,心高气傲、眼高手低。“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重担在肩,任重道远,必须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作为扎根基层的青年干部,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和“空杯心态”,向领导求教、同事求帮、群众求招,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是关系到群众利益的事情,都要当成头等大事去办,将“群众满意度”当做检验自己工作合不合格的重要标杆。多做几次“热锅蚂蚁”,多磨几次“手上老茧”,以“锱铢必较”的工作态度,“厚积薄发”飞入工作能力,做踔厉奋发的实干家。

“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圣之所厚,趁热养一颗“不偏其航,不毁其节”的廉洁纯心。面对高温“烤”验,一杯冰镇饮品解暑清凉,然而不加节制贪图夏日的甜蜜冰爽也会让人百病缠身。“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现代社会发展节奏快,环境纷繁嘈杂,面对“冰爽陷阱”的诱惑和“糖衣炮弹”的攻击,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党政机关是否保持廉洁,关系到党的存亡和人心的向背,也关系到社会主义经济的命运。”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主动抵制各类诱惑。工作中算好“政治账”,做到工作公道正派,说老实话做老实事;生活中算好“经济账”“名誉账”,以德立家、以俭持家,做到严于律己的同时,也约束好自己的家人,培养一身正气,清清白白做人做事。心不动微利之诱,目不眩五色之惑,做神清气正的服务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22
下一篇 2022-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