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攀基层干部的“最高峰”

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委组织部 张猛

12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互致信函,共同宣布珠穆朗玛峰高程为8848.86米。珠穆朗玛峰作为世界第一高峰,一直以来激励着无数探险家去挑战、去攀登。中尼两国科学团队以巨大的勇气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最终确定了珠峰的雪面高程。而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们也需要把自己作为“攀登者”,通过攀登思想上、知识上、能力上的最高峰,以促进个人能力的全面提升。

攀登思想上的“最高峰”。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行动是船,思想是帆”,思想追求直接决定了党员干部的前进方向,它指引着我们明是非、辨真理。政治能力是一名合格党员最基本能力,也是衡量党性修养的重要标尺。要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日常养成关注党的各项政策、学习党的章程的习惯,成为思想觉悟高、政治能力强的基层党员干部。“吾日三省吾身”,经常思考自己的言行是否符合一名党员干部的标准,时刻以高标准的要求约束自己的言行,把理想信念融入到基层工作中。

攀登知识上的“最高峰”。“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基层干部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一线,肩负着新时代赋予的重任,也面临着新时期的挑战。“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攀登知识的高峰离不开能吃苦、不畏难、敢拼搏的精神。“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基层干部要沉下心、静下气,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和担当深入基层、走访群众,把广大人民群众作为知识力量的源泉,在与群众交流中汲取智慧,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同时也要立足于本职工作,积极钻研政策法规,对法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都有所涉猎,通过日积月累的积淀助力知识高度的升华。

攀登能力上的“最高峰”。执行力,是政策落地实施的重要抓手,也是基层干部服务群众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一项好的政策缺乏强有力的执行,最终只能停留在纸面,变成缺乏生命力的一潭“死水”。“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作为基层干部,要时刻“充充电、加加油、上上劲”,以不断的韧劲、顽强的毅力保持高昂的服务热情和充沛的执行力。同时要创新思路、改进方法,不断完善自我,以实践经验促进能力的提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