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无我”精神

贵州省遵义市委组织部 冉鹏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字短情深,言简意赅。短短8个字,道出了共产党人为民服务的情怀,展现了共产党人良好精神风貌,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族谱的最新表达。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第四个专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有一段话特别引人注目:“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这一段语言朴质、情感真挚的句子,旗帜鲜明阐释了“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挚表达了大国领袖为人民的无限深情、无限担当,以及大国领袖为人民服务的严格要求、庄严承诺。

“无我”,是“有我”的新表达,是有我的“新状态”“新呈现”。中华民族几千年优秀传统文化中,对“有我”与“无我”,都有着深刻诠释。王国维在《人间词话》提出“有我之境,以我观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无我之境,以物观物,故不知何者为我,何者为物。”这一“有我”与“无我”之境,是诗词境界的表达,亦可作为人的境界的标准。而《老子》中提出的“圣人常无心,以百姓心为心”,则是一种抛弃杂念、摒弃束缚、追求忘我的境界。曾国藩提出的“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则是有我则立、无我则达的另一番境界。这些经典论述,道出了“有我”与“无我”的辩证关系,诠释了“无我”精神、“无我”境界、“无我”操守中“无私”“无畏”“无愧”等特质,值得学习、实践与弘扬。

不可忽视的是,当前,我们少数干部心中“有我”充足、而“无我”缺失。他们“选择性”干事,对自我有利的事就做、对人民有利的事就不办;他们缺乏为民服务的担当,困难面前绕道走、矛盾面前让别人上;他们大是大非面前立场不坚定、面对有损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不敢站出来,等等。这些,都是“小我”思想作祟、“自我”为中心的狭隘、一切“为我”的自私与功利性的表现。新时代新担当,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厚植“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涵养“无我”的精神状态,以新境界、新担当、新作为,书写为民服务的时代新篇。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立足“人民”,发端在“人民”,落脚也在“人民”。广大、党员干部,应回答好新时代“有我”与“无我”的选择题,在涵养“无我”精神中体现“真我”、彰显“大我”。要以“无我”的精神,厚植“无私”的操守。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思想,把自身融入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利益中去,把“有我”置身于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各项事业中去规划、去思考,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无私奉献中呈现“无我”的奋斗状态、奉献精神。以“无我”的精神,锤炼“无畏”的担当。保持“无我”的状态,要求党员、干部要放下心里的“小”,时刻扛起为民服务的担当,锤炼务实的作风,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向问题叫板,敢于向不正之风说“不”,真抓实干、实干苦干,扛起为民服务之“大”,做好保民生、促发展的各项工作。以“无我”的精神,书写“无愧”的实绩。始终把实现好、维护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当好人民的服务员,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始终无愧人民信任、不负人民重托,做出不愧时代的实绩。在“无我”彰显“大我”,体现“有我”,诠释“真我”。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答好新时代的为民服务答卷,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葆持“无我”状态,拿出“功成不必在我,功夫必须有我”的精神,涵养定力、强化担当、积极作为、无私奉献,接好新时代“接力棒”,答好新时代“为民卷”,争做人民满意的“答卷人”,汇聚起“当惊世界殊”的新时代磅礴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